鄂伦春族有哪些文学创作者?鄂伦春族作家介绍

作者:桂婷

作家,文学创作上有盛名成就的人。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来,离不开宣扬传统文化的杰出人物。在鄂伦春族文化中,鄂伦春族作家为自己民族的文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强调文学的本质、特征和价值。一起来看下鄂伦春族都有哪些文学创作者吧。

鄂伦春族作家都有谁

敖长福(1940——),鄂伦春族,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委员,内蒙古作协会员,呼伦贝尔作家协会主席,鄂伦春旗文联主席,内蒙古鄂伦春民族研究会秘书长。鄂伦春旗广播电视局局长。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小说集《猎刀》,报告文学集《昨日的猎乡》,短篇小说《孤独的仙人柱》等。短篇小说《猎人之路》获全国第二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二等奖、内蒙古首届索龙嘎三等奖,《阿美杰》获呼盟首届文学创作骏马三等奖,报告文学《比生命更宝贵的……》获1984年全国少数民族团结征文三等奖,电视剧剧本《天神不怪罪的人》获国内国际4项奖。

爱民(1960—),女,鄂伦春族,笔名空特乐。黑龙江海拉尔人。中共党员。1992—1994年在内蒙古师大文学研究班学习,大专学历。1977年任鄂伦春旗印刷厂工人,1980年在内蒙古51161部队服役,1987年任鄂伦春文联编辑,抢救鄂伦春语言及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倡导人。200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鄂伦春风情剪画》、《鄂伦春女人》,发表诗歌、散文300首(篇)。曾获黄河诗歌二等奖、呼伦贝尔骏马奖等多项奖项。

侯波,女,黑河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家。为纪念鄂伦春族下山定居60周年,鄂伦春族女作家侯波出版了散文集《雪猎》,以她真诚、炽热的情感,以清新、自然的文笔,用20多篇作品抒写了家乡一幅幅多彩的画面。《绽放的达紫香》、《高高的兴安岭》、《绿的陶醉》等,像风景画一般,作者通过敏锐的观察、细腻的白描,展示了家乡一年四季的无限风光;《雪猎》、《夏日红围》、《传艺》、《悠车情》、《鄂家葬礼》等有如一幅幅风俗画,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鄂伦春这个游猎民族古老、神秘的民风民俗;《妈妈的回忆》、《鄂乡老照片》、《永远跟党走》恰似慢慢舒展开的历史画卷,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作者对祖国的祝福、对党的感激、对家乡的热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