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古代各时期的玉雕特点

原始社会、周商时期、春秋战国、两汉、唐代、宋元以及明清来简说治玉的发展演变史。


原 始 社 会

原始社会阶段,我们的祖先常用玉石制作成像钅族、矛、刀、斧、铲、锛等一类生产工具和各式各样的玉雕装饰品,如1973年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28件用玉料和莹石制作的璜、管、珠一类的装饰品。

奴 隶 社 会

奴隶社会,即商周时期,玉雕工艺又有新的进展,琢磨精细,纹饰优美,并新出现有鱼、龟、鸟、兽面、兔、蚕等形象的玉雕佩饰。常见的纹饰有夔龙纹、蟠螭纹、云雷纹、窃曲纹、方格纹等,特别是当时玉雕阳文线条的出现,是技法处理上的一大飞跃。

1976年在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人,人物长脸尖颔、大鼻,双目炯炯,抚膝稳坐,身穿云纹高领窄袖衫,腰束宽带,造型严谨,色泽晶莹,象征着奴隶主贵族形象,生动逼真。

周代由于崇尚礼制,礼器的大小和尺度都标志着奴隶主贵族内部不同身份有不同的礼制。

据《周礼、考工记、玉人》载:“玉人之事,缜圭,尺有二寸,天子守之。命圭,九寸,谓之桓圭,公伯守之。”周代在玉器上着意进行精雕细刻,严谨工整,线条较商代宛转自如,且渐繁杂,如人形、龙兽、鸟禽之类的眼形。

 春 秋 战 国

春秋战国时期,玉雕工艺走向精益求精,品种日益增多,如玉璧纹饰出现阳线和阴线交错的技法,纹饰更趋繁杂,有卧蚕纹、谷纹、联云纹、鸟首纹,同时还出现浮雕和透雕的技法。

两汉时期

两汉时期是玉器品种大增时期,其玉雕出现心形佩、龙形佩、玉人、动物等玉佩

1966年陕西咸阳汉代遗址出土的玉天马,玉质晶莹,造型奇特,骑马者为高鼻、尖额,肩臂生翼的羽人,左手按住马领,右手执灵草,玉马张舌露齿,双目注视,四腿健壮有力,呈向前奔腾状,既有“天马行空”的构思,又有威武雄壮的气势,雕功庄重简洁,玲珑剔透,可为两汉玉雕精品。

唐朝时期

唐代,玉器经过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相对衰落后又有所复兴。由于唐代佛教盛行,除有玉雕佛像外,还出现玉带方饰版、梳子背等图案,大量吸收花卉、鸟兽、虫鱼、人物为主要题材,既繁且广。

宋 元 时 期

宋元时期,实用器以玉杯、盘较多,纹饰以龙凤呈祥为主,同时还有马、羊、鸳鸯、花卉以及水中跳跃的鱼等图案的玉雕。有镂雕、园雕、透雕、浅浮雕、均与阴线刻相结合。雕刻技法中有粗又有细,粗的雕琢刀法浑厚,具上古风味,细的器物又确实细得出奇。

明清时期,我国玉雕制作工艺发展到了顶峰。苏州的琢玉工艺在当时被推为全国之首,对明代玉器工艺的发展和提高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明代使用三层透雕法,纹饰为前代所不及,常见有松、竹、梅、缠枝花卉、麒麟、人物、鸟兽等纹饰,有些玉佩饰上增添了“福”、“禄”、“寿”等吉祥寓意字样,品种也是多种多样,仅文具中就有玉砚、玉笔架、玉笔管、玉洗、玉砚滴、玉镇纸等。

清代玉雕工艺特别是乾隆年间,更有新的发展,这时在玉材选料、加工、磨光等工序上更加讲究,雕琢得更为精细玲珑,令人喜爱。

“夏禹治水图”玉件,就是一件天然形状的大山全身雕琢着各种事物,人物动作形象各有不同,有的肩负重担,有的引水入渠,有的推车运土,雕刻得栩栩如生,形象生动逼真,是件价值连城的瑰宝。

在出土和传世的清代玉器中,有很多刻有“子刚”或“子冈”款的玉器,这类玉器构思奇巧,制作精致,成为人们所喜爱的珍品。这“子刚”与“子冈”就是明代晚期极负盛名的治玉高手陆子刚。

清代时期仿制带子刚款的玉器以玉牌为最多,俗称“子刚牌”,为长方形、圆形或椭圆形,一面刻诗文,一面刻画,并镌名款,均为浅地子阳文,材质精细,清新淡雅,顶端有孔可佩带。

“玉不琢,不成器”虽然玉石经过雕琢加工成艺术品后,其更受人欢迎,身价也倍增,玉器的造型特点是非常重要的,一块玉石需要对整体和局部造型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判断其真正的价值。

玉工水平的高低是决定玉器品位的重要砝码,好的玉石原料只有碰到好的雕琢大师才能做到构图精美和谐,造型新颖独到,工艺精雕细刻,抚之温润脂滑。

倘若千辛万苦得来的玉石被庸匠给糟蹋了,不仅仅是个人的损失,也是资源的浪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