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三月三

报京侗族三月三

  关于“三月三”的来历,贵州报京侗族至今流传着这样一个古老的传说。
  从前,美丽灵巧的侗家姑娘良英,爱上了寨上勤劳朴实的贫后生桥生。良英的父母嫌贫爱富,硬把女儿许配给富家乡老的儿子,逼迫良英三月四日出嫁。然而爱情专一的良英,不承认父母包办的婚姻,对桥生忠贞不渝。三月初三这天,良英打早下田捞得了半笆篓鱼虾,进菜园打得了半蓝葱蒜,约心上人桥生在金塘洞旁古老的莫嘎树下相会,把盛着鱼虾的笆篓和装着葱蒜的竹蓝送给桥生,互相倾吐爱情。不料被乡老发觉。那乡老便指责良英不遵父命,违抗婚约,辱骂桥生犯了寨规,坏了族风,喊来打手,毒打桥生和良英。这对情人悲忿已极,各自脱下布鞋一只,在莫嘎树上印了一对深深的鞋印,双双携手跳崖,投人淘金潭而死。人虽然死了,但他们那种反抗封建压迫,争取婚姻自由的精神品德,却像那对鞋印一样永世长存。
  青年男女为了怀念桥生与良英,每年“三月三”都要吹着芦笙来到莫嘎树下瞻仰这对恋人的鞋印。为纪念桥生和良英,报京侗家未婚后生在“三月三”期间都要到淘金潭边向心爱的情妹讨笆篓,讨葱篮,互表爱情,共誓忠贞。
  三月初一,寨上各家主妇都忙着为子女和丈夫准备节口的新装,磨豆腐,备酒菜,节日到来好待客。
  三月初二,是姑娘向情郎送笆篓的日子。这天早饭后,姑娘们三五相邀,背上笆篓,脱鞋去捞鱼虾。互相帮助,每人捞得半笆篓鲤鱼和虾米之后,各自把这笆篓礼物送给心爱的情郎。情郎得到这份笆篓礼物,就倒出鱼虾与男朋友们在坡上烧火力、菜,共进野餐,分享爱情的乐趣。这种“送笆篓”的风俗,当地侗语叫“亥粟”。
  三月初三,节日活动进人高潮。姑娘提着篮子到各家菜园里讨得半蓝大葱和几棵蒜苗,到寨脚龙潭边洗得白白净净的,然后穿上镶宽边的大襟短衣和镶花边的长裤,系上绣彩花的围腰,换上圆口绣花鞋,戴银圈、银项链和银花,手提葱篮,结伴到莫嘎树、金塘洞附近的坡地上。后生们结队在山路边等候。
  姑娘们过来,后生们向姑娘们讨篮子。山上山下站满了观看的人。不是意中人来讨篮子,姑娘不给,附近的围观者就发出“嘘”
  “嘘”的嘲讽声,使无缘的后生扫兴,给爱情专一的姑娘助威。
  姑娘们见意中人来讨燕子,就乐意送给,围观的人们发出“欧呼”“欧呼”的赞扬声。情郎得篮后,再与情妹约好日子,一般在“三月八”或“六月六”,在坡上约会还篮子。这时篮子里一般放有布料,或者糖果,或者丝线,送给情妹。这种“讨篮”的风俗,报京侗语喊作“携恳”,这是“葱篮为媒”。
  三月初三中午,报京寨举行隆重的迎客仪式。这天友邻白岩寨侗家来报京寨作客。远处传来铁铣三响,预告主人:白岩寨的客人快到了。白岩寨的男女客人,挑着腊肉、米酒等礼物,盛装列队,由芦笙队引路,走近报京寨来。报京寨的主人也早已在寨口等候,大家吹着芦笙,鸣着铁锐,载歌载舞,礼貌迎客。主人和客人相遇时,主人集体合唱迎客歌。客人也同曲答歌,热切动人。接着,报京公社九个侗寨的群众和附近的苗族、汉族村民汇集在报京寨中心的芦笙塘场坝上,几百人绕成一圈又一圈,同跳芦笙舞、踩鼓舞,步调整齐,舞姿优美,乐曲动人。围观的群众成千近万。节日的报京寨,简直是歌舞的海洋。
  会跳的跳,不会跳的在一边助兴,尽情狂欢,尽兴歌唱:
  “芦笙黄,
  芦笙吹来闹洋洋,
  风调雨顺收成好,
  男女老少齐安康。”
  唱啊,跳啊!一直把太阳送下山,大家才回家吃晚饭。
  三月初三晚上,是欢乐之夜。男女同胞,各有所好,各得其所。当晚,三五个姑娘一组,在一家木楼上唱歌,这些姑娘的情郎又三五结伴,来到这家楼前同情妹们对唱情歌。但有板壁作界,情郎不得进屋,感情纯真。这里的侗族有一种习惯,不是三月三,青年们只能在山上悄悄地唱歌;只有三月初一至初三才能在寨子里唱歌,因此把这三天叫作“大众三天”。男女青年们非常珍惜这三天,他们唱道:“三月三,金花银花开满山,满山开,大家都来这团玩。”
  中老年人和老年人男女分开,举行酒会。客厅里顺着板壁摆着三张长长的矮条桌,条桌两边摆着长板凳。主客几十人同桌饮酒,亲切叙谈,互相对歌,你唱我和,热忱欢乐,彬彬有礼。
  三月初四白天,在芦笙塘举行更盛大的集体舞会。苗、侗、汉各族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盛装,在场上绕成一圈又一圈,同场欢跳芦笙舞、踩鼓舞。按报京侗俗,可算是化装舞会了。有的老人参加这场舞会要换三道衣服,开始穿锦缎长袍套锦缎背心;继而换上深蓝色家织布结襟短衫;后来胸前又佩上剪纸贴花如意牌,翩翩起舞。有的侗族男子跳舞时,喜欢胸前戴上一朵斗笠大的干枫木菌,菌面上涂金粉银粉,有如古代武士护身的盾牌。有的侗族妇女跳舞时,胸前除系有精美的绣花围腰外,还另系一条彩纸剪贴的短围腰,那剪纸图案也很好看。
  三月初五下午,报京寨为白岩寨客人举行隆重的送客仪式。主人鸣铁铣,吹芦笙,唱送客歌。报京寨一些中青年男子头戴银花,身穿镶边女衣女裤和绣花围腰,男扮女装前来送客,表示亲热。另外一些男子还把猪头、猪尾巴、猪腊肠挂在胸前,回敬白岩寨客人。
  过了这个节日,寨上的芦笙都封存起来,全力投人农业生产,直到谷子全部收进仓以后,芦笙才开封。

三月三花炮节

  琐呐声声,彩裙摇曳,万头攒动,人声鼎沸,这是侗族“三月三”花炮节活动的真实写照。
  三月三花炮节,是侗族人民传统的体育活动,至今历史已逾百年。
  花炮节热烈、活跃,充满团结向上、蓬勃进取的精神。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镇的花炮节最有代表性。
  三月三日早晨的富禄镇,气象万千。你看,山道上花香鸟语,姑娘小伙笑上眉梢,货郎担一路唱着歌,憧憬着今天的收获。河面上船槽晰呀,水珠伴着山歌引来了爱情花开。过了几个时辰,从镇上传来震天价响的鞭炮声,琐呐高奏、锣鼓齐鸣,金童玉女、飘髯长者和神采飞扬的人群,簇拥着3个流光溢彩的花炮盒和烧猪、红蛋、糯米酒等奖品,向河滩走去。这时的河滩早已是欢腾的海洋。姑娘的银项圈、银耳环、银头替,在阳光下闪亮耀眼,那节日盛装的花边彩丝,展示着姑娘甜美的心愿,后生哥纷纷向姑娘们赠送糖果,在这一天,哪个姑娘得糖果最多,她就是最受人们喜爱的姑娘,这将使她永生难忘。
  河滩上,划出一个长约而米、宽约50米的抢花炮比赛场地。四周观众密密麻麻,水泄不通。抢炮队按传统规矩产生,以寨为单位组队报名,队员人数10~20人,比赛时出场队员人数相等。富禄镇是广西和贵州毗邻的大抒镇,附近村寨数百个,报名参赛的逾百队,公证人就有20~30人。吉时将到,队员们都在场上蹦跳、揉手、揉腿,严阵以待。待等一声炮响,把那个圈有红绿布条的铁圈冲上天,众人的眼睛都盯着天空,铁圈将落,眼明手快的队员竟相争抢,这是一场力的角逐,智慧的较量。有的队员虚张声势,互相掩护,有的队员挤、钻、护、拦,个个使尽浑身解数。五指掌乾坤者,避实就虚,等众人上当后他忽地飞奔上前,将铁环投入对方球门的花篮里,夺取了最后胜利。抢花炮极为惊险、激烈、刺激,难怪抢花炮被外国人誉为“东方的橄榄球。”
  头炮福、禄、寿、喜,二炮升官发财,三炮人丁兴旺,这是抢花炮蕴含着的吉祥之意。现在。节日活动更重要的是促进商业贸易,增进民族团结。花炮会上,吹芦笙、跳踩堂、对歌、演桂戏、唱彩调、斗牛、斗马、斗鸟、拉鼓等文体活动五彩缤纷,男女青年传歌择友,谈情说爱。花炮节象一条联结友邻之情、兄弟之情、朋友之情,恋人之情的“情链”和纽带,年年岁岁都是群情沸腾的海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