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元宵节

  元宵节,是土家族的又一个隆重的传统节日。白天,土家族家家都要剁半边猪头,敬祭“门神”,服胃“烧了门神纸、爷爷崽扒猪屎”,意思是从正月十六日开始,就要忙碌积肥等农事生产活动了。到了晚上,开始玩灯,叫烧灯闹元宵。这时土家族青年男女相约欢聚,热闹异常。
  入夜,村村寨寨,鼓乐喧天,弦管齐奏,踩高跷,彩请摆手舞,举着云朵灯、鱼虫砂丁、龟蝉灯、花钵灯前面开路,后跟蚌壳灯、狮子灯、龙灯、花灯,游巷拜户,名日“送灯”。灯,送至哪家,哪家就兴旺吉祥。家家门口摆酒撰果品,燃香蜡祭祀,名日:“迎灯”。待给每家送灯完毕,夜半聚集在寨口或寨中坪坝,“烧灯”。所谓“烧灯”,不是用火将这些灯焚烧,而是用花筒焰火,对着狂舞腾跃的狮子。龙灯喷泻。舞狮玩龙的人们,打着赤膊、迎着花筒焰火,穿来钻去,盘滚翻跳,边舞边呼:“烧呀!”“越烧越旺呀!”花筒焰火,照耀得整个天空银亮,火星漫天飞洒,十分壮观。狮子、龙灯,要烧得毛焦皮烂,只剩副竹木架子,方才罢休!按土家族的习俗说法,哪年将狮子龙灯烧得皮肉稀烂,那年的年景刺沙子。专刻币子、龙灯、花灯、蚌壳灯等,玩至元宵,灯神皆升天归位,行使保佑丰年的职责去了。所以,只能烧烂,不能留存,明年玩灯时再重新结扎。茶灯、蚌壳灯不能烧,只敬祭。
  总之,闹灯节玩到通宵达旦。闹元宵时,土家族刁秋子和姑娘们,玩至哪里,他们引醒影涂相随至哪儿,相伴而歌,留连忘返。

  土家花灯由旦角、丑角二人表演。旦角叫“妹妹”,多由男扮女装,扎假发辫,包头巾,穿短围衣,系花裙,右手拿花折扇,左手拿彩巾,丑角叫“哥哥,反穿皮袄或皮褂,扎腰带,头戴顶子帽,扎裤脚,右手拿大蒲扇,二人在大方桌上或堂屋院坝里,随着乐器伴奏和打击乐的点子旋转唱跳。旦角的舞步端庄灵巧、秀丽,丑角的舞姿朴实,洒脱、诙谐。乐器有笛子、二胡,打击乐有鼓、锣、拔(头拔、二拔)、冬子。土家花灯以诗歌舞相结合的文艺形式表演,很受土家、苗、汉人民的欢迎。
  土家花灯演唱内容非常丰富,唱词浩如烟海,清新优美,主要有《腊月二十九过大年》、《小小花灯初才玩》”、《玩起花灯迎新春》、《拜年》、《花灯调》、《闹花灯》、《单身汉》、《绣荷包》、《接郎》、《月望郎》、《十二月鸟名》、《十二月逢春》、《唱十二月》等等。
  玩花灯者每到一家,主人就以烟茶招待,并放鞭炮致谢。半夜时分,玩到那一家,那家则办“宵夜”,招待玩花灯的人们。
  这样,花灯往往要玩到深夜。正月十五日是元宵节,是花灯收场之日,这天晚上要玩到天亮为止,谓之“正月花灯闹元宵”!
  土家族人玩花灯是为了欢度新春佳节,喜庆一年顺利到头,祝福新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老少健康里因此,土家山寨,花灯盛行,处处呈现出一片花海灯山,欢歌乐舞,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