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带清明节吃什么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清明节的习俗丰富多彩,各地的习俗也各不相同,那您知道浙江清明节有什么习俗吗?

清明果

浙江各地清明前户户磨糯米粉、采清明草或艾叶做清明果。艾叶我们都见过,清明草俗称绵菜、米菜、佛耳草、鼠曲草,在清明时节萌生出绵绵白毛细叶。人们采摘叶顶,洗净捣烂和以糯米粉。白色的米粉遇到绿绿的艾叶汁或绵菜汁顿时变得通体碧绿,鲜嫩欲滴。馅儿有豆腐干和着韭菜的,有熏肥肠拌芥菜末的。有包成团子的,有做成圆饼的,也有包成饺子样但更精致些的

永嘉绵菜饼

绵菜的学名叫曲鼠草,在清明时节才会自己生长。绵菜采摘洗净后捣碎放入米粉中,加入适量的水,在搅拌中让绵菜会均匀融入。接下来再将鲜嫩的竹笋、豆腐、猪肉、咸菜(或者萝卜丝)搅拌在一起做成香浓的馅料。

绵菜饼包好后下面再放上一张柚子叶,这不仅能避免粘锅,还会让“绵菜饼”多一种柚子的清香。做好后放在蒸笼里蒸上25分钟。

田螺

湖州螺蛳与粽子

在浙江湖州,清明节家家裹粽子,可作上坟的祭品,也可做踏青带的干粮。俗话说:“清明粽子稳牢牢。”清明前后,螺蛳肥壮。俗话说:“清明螺,赛只鹅。”农家有清明吃螺蛳的习惯,这天用针挑出螺蛳肉烹食,叫 “挑青”。吃后将螺蛳壳扔到房顶上,据说屋瓦上发出的滚动声能吓跑老鼠,有利于清明后的养蚕。清明节这天,还要办社酒。同一宗祠的人家在一起聚餐。没有宗祠的人家,一般同一高祖下各房子孙们在一起聚餐。社酒的菜肴,荤以鱼肉为主,素以豆腐青菜为主,酒以家酿甜白酒为主。

桐乡麦芽塌饼

在桐乡,最有低地域特征和情怀的清明食品是一种被叫做麦芽塌饼的糯米饼。春季,佛耳草开始生长,老人们便也开始忙活着一步步践行制作麦芽塌饼的各道工序。

大麦浸水发芽,晒干后磨成粉;村间田埂上的佛耳草采割后洗净晒干,与米粉捏成面团,放入赤豆沙或黄豆沙这两种馅料,再加上猪板油丁和核桃肉,饼的外层再撒上芝麻,用猛火蒸煮。蒸熟待饼凉后,在平底锅上煎至金黄色,最后刷上麦芽做的糖水,这便真正是清香扑鼻、黛青光亮的麦芽塌饼了。

诸暨粘糯米青团

裹着一层香糯糯米的青团,是所有诸暨人都熟悉的味觉享受。将糯米粉与米粉混合,并将艾草糊加入粉中,然后一遍倒热水一边加边搅拌,面粉成块状后,用手揉成一个个颜色青翠的光滑面团,面团内加入馅料,并且在准备好的糯米中滚上一圈,沾染上满满的糯米,最后将团子放在粽叶上蒸熟。

糯米的甜香刺激着嗅觉,咬一口Q糯的口感里还带着浓郁乡间淳朴气息的艾草清香,口腔里的美妙滋味,开始启动大脑深处的味觉记忆,成为清明节必不可少的体验。

嵊州艾草麻糍

在夹带着微甜温暖气息的春风里,人们将艾草、糯米粉、松花粉以及白糖混合均匀揉搓合成团,并在灶头上蒸上一蒸。接下去将热乎乎的青团放入石臼里,抡起木质捣锤不断地拍打青团,每打一次便翻动一下青团,直到敲打无数次之后青团的弹性更好、样子也更加软糯才会停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