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复兴文化揭秘汉服复兴第一人是谁

作者:陈俊倩

中国是一个文化渊博的国家,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古国之一,在这悠悠的岁月长河里,在彼岸盛开了许多文化的花朵,汉服文化便是这其中的一项。你对汉服了解多少?你知道汉服复兴的第一人是谁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揭秘汉服复兴第一人是谁?

王乐天
自从清朝顺治皇帝在1645年下令“衣冠皆宜遵本朝之制”,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汉服就几乎从中国大地上消失了,而日本、朝鲜等国家的服饰中还保留有汉服的影子。
直到2003年,王乐天敢为天下之先,身着汉服走上了街头,才标志着汉服的第一次回归。如今,汉服逐渐被人们熟知和接受,越来越多的人穿着它参加各种活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议案,要确立汉服为“国服”。几年来,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复兴汉服的热潮。

作为汉服回归的倡导者,王乐天当之无愧成为了“汉服复兴第一人”。

2003年11月22日,王乐天第一次把汉民族的传统服装穿上了街头。这是自顺治帝下令改穿满服,汉族服饰绝迹了三百多年以后,第一次在街头出现。

王乐天穿的这件汉服是由薄绒深衣和茧绸外衣两部分组成,不同于长袍马褂的是,汉服没有纽扣,全部都是系带。这件汉服虽然简陋,甚至有点不合身,却是由王乐天和他的朋友们一针一线缝制的,这帮志同道合的大男人甚至组建了一个工作室,他们查文献,找规制,甚至手脚笨拙地拿起了缝衣针,有人因此刺破了手指,却乐在其中。

那天,王乐天身着汉服行走在郑州市区。但当他路过一家商场时,却听到门口的迎宾小姐冲里边的人大喊:“快来看呀,日本人,穿着和服的日本人!”经过步行街的拐角时,几个小孩子看见他,也哄笑着说“八格牙路”。

尽管有人嘲笑,有人不解,王乐天还是坦然地穿过人群,走在郑州最繁华的街道上。这一行,愈加坚定了他推广汉服的决心,他希望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影响他人。

很快,网络上出现了很多王乐天身着汉服的照片,那天风很大,他的头发有些乱,但飘逸得充满汉韵古风。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张从兴偶然看到了这些照片,并据此写成了一篇报道,这篇文章也成为第一篇报道汉服的文章,并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王乐天的举动因此广为流传,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响应,并在全国掀起了汉服复兴的浪潮。

小结: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赛里斯国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