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之第五宝:臂搁

说起文房,其中的用具可不止笔墨纸砚这么简单,镇纸、香炉、笔架、墨盒等,都在其列。而臂搁,当属文房用具中的奢侈品,被誉为“文房第五宝”。

臂搁也叫腕枕,很多人认为臂搁并非文房中的必备用具,而是锦上添花的奢侈品,甚至将其比作文房用品中的爱马仕。

印度小叶紫檀拆房料 臂搁

其实臂搁最开始是以实用为目的出现的。古人写字是从右往左写的,而且衣袖又比较宽松,所以未干的墨迹常常会沾染到衣袖上。为了防止墨迹沾染,文人们将臂搁放在腕部,这样既可以保持书写洁净,又可使腕部更舒服。臂搁之所以被看做文房用品中的奢侈品,是因为在当时只有具备一定经济能力并且有收藏情趣的人才会使用和收藏它。因此,与其说臂搁是‘可有可无’,倒不如说是‘锦上添花’。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大都遗忘了书写的依赖和习惯,臂搁的实用价值也就逐渐弱化、消失,最终成为了束之高阁的书斋珍藏。

此款印度小叶紫檀拆房老料银杏臂搁,点线面棱角分明,手工银杏阴阳雕刻层叠分明,飘落而下,意境油然而生,料子较大既可做木样标本又是文房实用器,实属难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