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族渔业有怎样的发展?京族渔业的文化

作者:姜和

京族作为中国唯一的一个海滨渔业少数民族,他们具有很大优势的渔业水产资源,自然资源丰富,故发展以渔业为主体的文化。渔业发展起来后,京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这一切得益于海洋捕捞业的发展迅速。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京族文化吧!

你所不知道的京族渔业发展文化

京族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南面的北部湾是著名的渔场,盛产鱼、虾、蟹、贝等各种海产品,有鱼类700多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产量丰富的达200多种。

近年来,京族地区的生产力水平和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传统的捕捞、水产品加工和浅海滩涂养殖外,还发展起了边境贸易和旅游业,实现了渔、农、工、副、商全面发展。

在渔业生产上,京族人民添置了机帆渔船、风帆灯光渔船和灯光网具、探器等,大大地增加了产鱼量。同时利用环境优势养殖天然珍珠,还建立人工珍珠养殖场,大力开展人工养殖。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给京族三岛带来了勃勃生机,京族三岛也由此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992年,东兴开发区成立。同年,国务院批准东兴为沿边开放城镇,国务院特区办公室批准设立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

此后,渔业生产和销售政策开始放开,中越边贸也开始恢复,这些都促使地处东兴市江平镇的京族获得了千载难逢的经济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历史机遇。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05年,东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5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长11.16%;财政收入1.69亿元,年均增长14.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为1555美元和1548元,实现了“双过千五”目标。三次产业结构从2000年的40.8∶19.6∶39.6,调整到2005年的30.8∶25.06∶44.14,结构趋向合理。

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9262元和3287元,比2000年分别增加2655元和1035元。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兴村富民”扶贫攻坚“整村推进”工程,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改善,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新的发展,村民居住环境有了新的变化和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巫头村和澫尾村,90%以上的农户都建起亮丽宽敞的新楼庭院,整齐地沿着水泥环村路依次布局,四周绿树葱茏、翠竹夹道。

你所不知道的京族渔业发展文化

京族改变了过去小拉网和小竹排生产为主的状况,用上了机体小、速度快、操作灵活、耗油少的排尾机及先进的渔具,保证了出海作业收入的相对稳定。在海洋捕捞的同时,京族人民还不断开拓市场,发展海产品加工业,提高了渔业生产的综合经济效益。以澫尾村为例,澫尾村有250户约1000人参加海蜇的捕捞。1996年海蜇销售实现了历史最好水平。

当年销出加工后的海蜇310卡车,每车6000只,全年捕捞海蜇即为186万只,每只平均售价2元,渔民捕捞收入为372万元。每只加工费0.8元,加工收入为148.8万元,有100户200人从事海蜇加工,户均收入为14880元,人均7440元,还略高于出海捕捞的人均收入,提高了整个渔业生产的效益,确保了海洋捕捞产业的优势,加快了京族脱贫致富的步伐。海滨陆上水面和浅海滩涂养殖业是京族三岛高效益的新兴产业,对京族三岛实现脱贫致富也发挥重要作用。

京族三岛有可开发利用的浅海滩涂面积1万多亩,拥有海滨陆上可开发为海水养殖的水面数万亩,拥有内陆可开发为海水养殖场的低洼地也有数万亩,这些具有很大优势的渔业水产资源,已开始得到开发利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巫头村可开发用于养殖的面积约1万亩,现已开发利用的水面有3000亩,用于养殖对虾、文蛤、螺、泥蛤等品种。改革开放后,边境贸易和旅游业成为京族的两大新兴支柱产业。京族是跨境民族,与越南主体民族越族有共同的语言和传统文化,他们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大力发展边境贸易。

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几年时间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参与边境贸易,有的人家甚至全家出动。仅澫尾村参与边境贸易的就有300户,每户平均年收入约2万元。仅边贸收入,全村每年约收入1000万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