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族春节

春节”的习俗,并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春节之前,东乡族人民家家户户都要认认真真地打扫卫生,把屋里屋外清理得干干净净。家家都要宰羊,有条件的村子还要集体宰牛,为欢度春节做准备。
  东乡族春节期间的娱乐活动是打“咕咕嘟”、打“土块仗”和挥坟等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打“咱咕印”是少年儿童在春节里最喜爱的一种活动。具体的玩法是:参与者分成两队,人数要大体相同,每人手上拿一根纫木棒,敲击椭圆形的木制小球,把它打到对方那里去。双方在对打时还要唱传统的儿歌。“土块仗”则基本上是青年们的游乐了。在初一的早饭后,邻近各村的男青年们相约去打“土块仗”。双方在村旁、树林、山间、田边地头,互相投掷土块(田中一种虚泡的土块,一碰即碎,不会伤人)。有时因双方的人多,投掷的土块像下冰雹一样。有时他们在沟边地角或山上追逐着相互袭打对方。有时,有些中老年人也兴趣不减当年地加人到青年人的队阵中,参与打“土块仗”。这些活动既锻炼了人们顽强的毅力。又锻炼了人们的勇敢和机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