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的意义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诞生以来,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那么,怎样总结和看待这样一个重大节日?三八妇女节有什么意义呢?

  在母系氏族社会中,女性地位高于男性,到两性走向平等。只是当人类社会产生了私有制和阶级对立的时候,妇女才被剥夺了财产所有权,被排斥于社会劳动之外,沦为家庭的奴隶和男子的附属物。这种现象是一定历史条件的产物,因此它必将被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男女平等所代替。

  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社会里,妇女处于被压迫地位,其实质是阶级压迫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在那里,这种状况不仅由社会经济制度所决定,受社会政治制度所保护,而且通过社会意识渗入人们的思想观念之中。因此,妇女解放必须伴随全体被剥削、被压迫人民的社会解放而得到实现。

  人们在社会上和家庭中的地位,归根到底是由人们在社会生产中的地位决定的。恩格斯指出:“只要妇女仍然被排除于社会的生产劳动之外而只限于从事家庭的私人劳动,那么妇女的解放,妇女同男子的平等,现在和将来都是不可能的。”这个先决条件,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真正充分实现。

  妇女解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它不仅为生产关系所制约,也为生产力所制约,不仅受物质生产水平的影响,也受精神文明程度的影响。

  妇女走出家庭推翻人压迫人的社会制度,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为实现妇女解放、实现男女平等提供了根本保证。但是,由法律上的男女平等达到事实上的男女平等,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妇女和男子同是人类历史前进的推动者,同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应该具有同等的人格和尊严、同等的权利和地位。在人类自身生产中,妇女更具有特殊的价值,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尊重妇女,保护妇女,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文明社会应有的法律规范和道德风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