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 之 以“砚”交友

导语

砚是文房四宝之一,以笔蘸墨写字,所以笔、墨、砚三者密不可分。古人特别珍惜“情”,读书人都把书斋中的各种珍品,以友相看,所以砚被俗称为石友。

砚是一种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 砚虽然在“笔墨纸砚”的排次中位居殿军,但从某一方面来说,却居领衔地位,砚是中国书法的必备用具。砚台不仅是文房用具,由于其性质坚固,传百世而不朽,又被历代文人作为珍玩藏品之选。

砚与笔、墨、纸是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砚用于研墨,盛放磨好的墨汁和掭笔。因为磨墨,所以有一块平坦的地方。因为盛墨汁,所以有一个凹陷。汉代刘熙写的《释名》中解释:“砚者研也,可研墨使之濡也”。

我国的许多地方都产石砚,但自唐代起,广东端溪的端砚、安徽歙(shè)县的歙砚、甘肃南部的洮(táo)砚和河南洛阳的澄泥砚(属陶)被并称为“四大名砚”。

天下第一龙砚世界上最大、最昂贵、最神奇的一方龙砚,它是由一块极为珍贵的紫翠石雕刻而成,经历六年由二十多位雕砚大师精雕而成,代表中华雕砚技术的最高水平,现位于三亚南山南北财神殿。 该砚石原重60吨,雕刻后净重35吨,长十米,宽三米,高度1.5米,运用中国流传几千年的传统雕砚手 法,集平雕、浮雕、透雕于一体,该砚1997年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并经国家财政部估价为一亿零一百七十万人民币。

宋代的苏东坡是个藏砚大家,他的第一方石砚为12岁时所得。那年他在家中闲地上掘土洞玩耍,发现一块淡绿石头煞是可爱,有闪闪银“星”,温润凝莹,试以研墨,极好。其父苏洵也觉好奇,认为此石“是天砚也”,于是凿磨了砚池,交代儿子好好爱护。及至稍长,苏东坡对此砚更是关爱有加,并且在砚背铭“一受其成而不可更,或主于德,或全于形,均是二者,顾余安取?仰唇俯足,世固多有”几语。神宗元丰二年(1079),苏东坡被诬陷入囹梧,“天砚”不见踪迹。5年后偶在书笼中找到,苏东坡已年老力衰,交代儿子好好保存呵护,自己不久撒手人间。明代时,权倾朝野的奸相严嵩被世宗所杀,抄没家产时竟发现了苏东坡的“天砚”,以后不知所终。苏东坡藏砚很多,世人只知他赠人礼品为砚,唱诗赞颂多砚,究竟藏有多少,无人得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