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泼水节

  泼水节是缅甸主要民族的传统节会,一般在缅历一月份(公历4月中旬)举行。泼水节缅文叫Thinkyan。这个词来自梵文,意为物转星移。泼水节有4天。
  即帝释天下凡前日、下凡日、停驻日、回天日。之后便是新年第一天。
  泼水节的来由传说不一。一种传说指泼水节来源于印度,由印裔释迎王族的泼水习俗演变而成。相传释迎人有泼水的习俗,迎毗罗卫国的释边王族生性好玩,他们在大湖边修建行宫玩水嬉戏。后来王族们为湖所吸引,长住行宫,不愿再回迎毗罗卫国,由此衍生一国。释迎族人从印度迁入缅甸,建立太公王国后,不忘旧俗,仍旧喜爱泼水。蒲甘那罗波帝悉都时期(1173-1210年),国王与王后、众纪下到伊洛瓦底江,行嬉水之乐。后世国王继承此举,沿久成俗。
  另一传说讲人间有一星相大师名迎瓦拉迈,很有学问。一次帝释天和梵天L封,围势象争执不休.不分伯仲。无奈之下,他们只好下凡请迎瓦拉迈仲裁,并约定胜者取下输者之头。星相大师迎瓦拉迈判帝释天胜。帝释天不愿砍梵天的头,梵天为了守约而自砍头颅。由于梵天的头火气太旺,故人大海海水被烧干,置于大地大地一片火海。因此,帝释天只好叫来包卡、拉什卡等7位仙女轮流抱头。
  焚天的头从一位仙女转到另一仙女手中时,正值人间一年。后来帝释天拿来一只象头,用水一泼.梵天使复活了。此后,每到换岁之际人们都要泼水以示消灾纳福,涤除旧年的晦气,迎接新年。按照缅甸人的风俗,人们认为新年之水吉祥,会给人们带来一年的好运,所以泼得越多越高兴。
  泼水节前日.急不可耐的民众有的就已开始了泼水。他们一般都在泼水节前在自家门前准备好足够的水,以便泼向路人。缅王时期泼水比较文雅,人们在银钵中放入清水和香料,用番樱桃树枝蘸水轻轻地洒到对方的肩上、头上以表祝福。
  如今在仰光等大城市,泼水风俗发生了质的变化,演变成为打水战了。人们用桶、水枪、盛有水的塑料袋互相打射取乐。泼水节期间除了不向值更的人员泼水外.无论男女老幼均相互泼水祝福。
  传统上.泼水节也是人们行善的口子。泼水节期间人们还以街区、村寨为单位搭起一座座牌楼,用糕点、汤圆、鱼汤米线招待四方来客,向憎侣施斋,进行布施活动。各家各户也在自家房前门上挂上消灾的番樱桃树枝,还要做诸如去佛庙拜佛、浴佛、守戒、打扫庙宇、给老人洗头之类的善事。
  泼水节过后便是新年第一天。需要说明的是缅历的新年第一天不是领历正月初一。新年第一天十分重要。这天要避免做无功德的事,否则一年都会不顺。如果这天行善,那么整年都会财顺福到。习惯上这天要洗头以洗掉旧年的污秽;要捐洗头用水;要施舍饮料;要放生;要避免用钱;要打扫房屋;要听经师讲法;要去庙里守戒。
  与缅族一样,掸族泼水节也在缅历一月(公历4月份)举行。掸族的泼水节是掸族一年中最重要的节会。泼水节节期有3-4天。在泼水节的第一天,掸族的善男信女们清晨要休浴更衣,要到寺庙中拜佛。他们在寺院中搭起彩棚,将佛像请到彩棚中浴佛。姑娘小伙子们成群结队地挑来清水为佛像洗尘。掸族人在新年泼水节期间还要布施,要拜神以求来年五谷丰登、身体健康。掸族历来有敬老的传统。泼水节期间。晚辈们会采来皂角、大叶解宝捣成汁做成洗发水献给长辈。
  掸族人一般在泼水节第二天开始泼水活动。如果是给长辈泼水,要先行合手礼,再恭恭敬敬地往长辈的手上泼水。小伙子给姑娘泼水要先征得姑娘父母的同意。
  掸族人认为新年泼清水可以洗净一年的污秽,有祝福对方之意。泼水节期间掸族村寨到处都会唱起祝福的歌曲,响起阵阵象脚鼓声。不少村寨还会举寨拜敬佛祖或者举行集体布施活动、集体剃度仪式等,把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若开族在缅历一月也过新年泼水节。离泼水节还有3-4天时,寨子里的长者、头人就会召集村民们开会商讨过节事宜,筹资在寨子里搭建牌楼、彩棚。牌楼、彩棚必须在泼水节前日搭建完毕。当日傍晚,全村男女老幼要聚集于彩棚中研磨檀香木,子夜时分要将磨好的檀香木水收集起来装入格中。之后,全村人要敲锣订鼓迎接泼水节的到来。泼水节首日全体村民-太早就要挑着头天晚上磨好的香水前往村头的寺庙和佛塔浴佛,打扫庙堂卫生,行善积德。实兑以外地区的一些村寨会在晚上由男子浴佛。浴佛之后便可以泼水欢度节日了。若开人一般在泼水节的第二天到新年第一天的3天期间尽情地泼水。若开族的泼水节彩棚中,大多放置有一条木船。木船内盛满了清水。根据彩棚的大小,木船后站有.15-25名盛装打扮的少女,迎候小伙子们泼水队伍的到来。若开族人泼水时非常守秩序。
  小伙子们列队后敲锣打鼓进入彩棚,各自走到看中的姑娘前,此时姑娘应先浇定到自己跟前的小伙子一盆水,然后背对着小伙子坐下,小伙子再温文尔雅地请姑娘给自己一盆水.然后用水泼姑娘,姑娘再还手对泼。小伙子泼水时只能与对面的姑娘泼水。泼水时若一方用手抹脸或洗脸就表示认输,双方不再泼水。当一队小伙子进棚泼水时、其他人必须在外面等候,等棚内队伍离开后方能进棚泼水。
  彩棚的入口处常有一名年长妇女守候,负责监督。若开入一般在中午至黄昏这段时间内泼水。兄弟姐妹、父母子女之间不能相互泼水;男人之间、妇女之间也忌讳相互泼水。泼水节第三天,若开族老人常会去庙里持成布施;也有一些人会为相关星相的子女做过年汤圆;去佛塔的相关塔角用香水洗头、泼水祝福。按照缅历,泼水节第三日后便是新年第一天。这天若开人要拜访寨子里的老人,为他们洗头送礼物。
  泼水节也是孟族最重要的节日,是孟族新年的开始。与缅族一样.孟族十分看重泼水节,但在泼水节习俗方面孟族有不同于其他民族的习俗。泼水节降临的日期是根据推算太阴的位置而得出的。孟族新年泼水节一般分为6天:泼水节前日、泼水节首天(帝释天下凡日)、泼水节次日(帝释天停驻日)、泼水节第三天(帝释天上天日)、新年第一天、新年第二天。
  孟族人常在泼水节前日准备好水盆迎接天神,水盆里要放有香水、蒲桃树叶,要用椰树叶柄、伞盖、三角旌旗装饰。帝释天下凡之时寺庙中木鱼声大作,告知人们天神降临。孟族人听到木鱼声后要将水盆里的水浇到大树根上,象征着为帝释天洗尘。泼水节前日,寨子里的青年们还会集中叩拜村中老者,以行敬老之礼。
  泼水节期间青年们会为寺庙捐物行善、施斋积德;会为守戒者准备黄香袜、皂角水、香水;会集合起来做诸如修路修桥、掏井取沙、疏通河道等公益活动;会为寨中长者洗头冰浴。泼水节第一天孟族人常会去寺庙佛塔敬献鲜花、清水、油灯,为佛像净身。泼水节期间孟族人要搭彩棚为路人泼水祝福。在古代,孟族人新年泼水前要先去寺庙祭拜,泼水要请长辈们恩准。小伙子如果想给姑娘泼水,在征得其父母的同意后才能将姑娘叫下竹楼,用蒲桃叶沾着香水轻轻地洒在姑娘的肩上、背上。姑娘们对前来泼水的小伙子要用汀江饭招待,也有用椰子饭、凉粉、汤圆等招待四方来客的。孟族人在新年泼水节期间还有堆沙塔的习俗。人们常会在河滩或村中空地上用沙堆佛塔。堆沙塔时全村人都要参加,有的运河沙、有的堆沙塔,分工合作、有条不紊。沙塔堆好后要在新年第一天的下午上塔伞。上塔伞前人们要将塔伞拾着在寨子里巡游,接受村人的布施敬拜。新年第二天孟族人要上寺庙浴佛,请和尚称浴。孟邦布鲁岛一带的孟族还有在泼水节后举行庙会的习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