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钮编钟有什么外形?铜钮编钟的面积

作者:姜和

铜钮编钟,彝族古代敲击体鸣乐器。出土于云南省牟定县福土龙村和晋宁县石寨山等地。

1978年,在云南省牟定县福土龙村出土了一套战国时期的铜钮编钟。其形制与中原、西南出土的编钟完全两样,因钟顶有半环形铜钮而得名。这套铜钮编钟,共六枚。用青铜铸造而成,外表较粗糙。钟体呈椭圆形,圆肩,上大下小,钟顶铸有半环形的钟钮。钟体外表饰有蟠蛇形、蜿蜒形纹饰,颇富战国时期彝族先民的文化特色。钟口平直,横截面呈橄榄形(图)。

铜钮编钟

最大的一枚铜钮编钟,钟高53厘米,上部最大直径24厘米,钟口直径18.5厘米。六枚编钟依次递减。最小的一枚,钟高43厘米,上部最大直径20厘米,钟口直径14.5厘米。每钟只发一音,音色清脆、嘹亮。这套铜钮编钟是迄今出土的这类编钟中最大最完整的一套。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

铜钮编钟未见于古代文献记载和历代金石著录。它在彝族聚居地区出土较多,如云南省晋宁县石寨山、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等地,说明古代这类编钟曾在彝族地区广为流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