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敲击体鸣乐器有什么?朝鲜族乐器小金简介

作者:姜和

小金,又称小铜锣。满族、朝鲜族敲击体鸣乐器。流行于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尤为盛行。

清代已在宫廷和民间流行,据《清朝文献通考》记载,卤簿乐制中“御前仪仗乐器……小铜锣二”。

形制独特的小金,是锣边较宽的小铜锣,外形似大金,锣面平坦无脐,锣边向背面收束。锣面直径19.8厘米,锣边宽3.5厘米,背口直径18.3厘米,锣边一侧钻孔系绳。演奏时,左手提锣,右手执棰头包布的木棰敲击,音色清丽而明亮。用于器乐合奏、地方戏曲、民间演唱和舞蹈伴奏。

朝鲜族小铜锣

小金与朝鲜族农民的劳动生活有密切关系。朝鲜族农村中盛行农乐队,用小金召集人们劳动,一路上吹吹打打、舞到田间,休息时,人们围成一圈,在小金和杖鼓的伴奏下跳舞,劳动后,仍然跳着舞回村。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农乐舞,表演形式自由,人数不限,舞者头戴“象帽”,用力甩动头部,使“象尾”(细长的绸条)绕身旋转,舞姿健美。如今,小金已成为朝鲜族民间舞蹈农乐舞的主要伴奏乐器,并在乐队中居于指挥地位。

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乐器博物馆收藏小金一面,锣面直径20厘米、锣边宽4厘米、背口直径17.7厘米。通体外表刮削洁净,纹路平整,色泽金黄。这件藏品1959年购于吉林省延吉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