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敲击体鸣乐器有什么?侗族乐器八音锣样式简介

作者:姜和

八音锣,又称碗锣。是壮、侗、汉等族敲击体鸣乐器。因其多用于八音乐队而得名。又因其形似碗而称碗锣。壮语称亮,侗语称斯依锣。流行于全国各地,尤以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德保一带为最。

响铜制成,规格大小不一。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八音乐队所用的一面八音锣,锣面直径10.8厘米、锣边宽2.2厘米;隆林县冷水八音乐队所用的一面八音锣,锣面直径16.3厘米、锣边宽3厘米。八音锣的锣壁较厚,锣边一侧钻孔系绳。锣棰木制,以金刚木制的为佳。

演奏时,左手提锣绳,右手执棰击奏。音色清脆而明亮。在壮族地区,八音锣用于民间器乐合奏八音和壮剧伴奏中,是乐队必备的色彩性节奏乐器。在侗族、汉族地区,八音锣用于婚丧喜事的民间乐队中。

八音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