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节日药王节举办地在哪里?壮族药王节简介

作者:姜和

药王节

亦称药师节。壮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五月端午举行,节日内容各地不尽相同。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一带壮族群众上山采回乌柏、田基黄、葫芦茶、元宝草等草药煎汤来洗澡。据说可以使皮肤光洁,不生疥疮。靖西县一带壮族有专门的药市。各家各户还包“羊角粽”,在屋里煮熬醋液,烧皮,在门上插艾草等,以表示驱邪。药王,本地一般指神农氏,传说神农尝百草,首创医药。也有尊名医扁鹊为药王的,医家又把名医孙思邈尊为药王,各有传说。什邡蓥西镇下火神庙有神农氏像,上裸,下衣树叶,手持灵芝百草。

追溯此地办会渊源,据说,一是蓥西乡医药事业发达,医务人才辈出。过去像这样一个乡镇即药室、咀片店二十四家之多,各家的膏、丹、丸、散依古炮制,互相媲美,各有特色。入冬,熬阿胶、龟胶药店炉火熊熊。夏天,银花露等清凉饮料,药店争相悬牌供应。每个药店兼有驰名的“坐堂医生”,至今尚为民间称道的“赵药王”、“周二先生”、“李扑鼾”,外科的潘伯诚和杨霭廷等,都有其验方和家学流传,医学研究也颇为发达。人们推崇兴办药王会,是有行业原因的。二是蓥西镇地处什、彭交通要冲,为山口林木、土杂、叶烟和米粮集散地,商业异常繁荣,是一个大口岸区。

三是蓥西为一大镇。据解放初统计,富室及中产之家该镇即拥有四百户以上,也是每年筹备盛会的一大资助力量。经访当时之乐办会事的人说,头年会了,即又筹备第二年会务,捐款及诸事安排,人多全力以赴,以办好为光荣。所以庙会规模十分完备。民国三十一年蓥西的药王会有四个剧团同时开台演出,省内名角荟萃一堂。该镇结构宏敞的十大庙(会馆),均有戏台看场,故能容纳众多的人群,这也是一客观因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