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人对妇女的称呼跟服饰的关系福州女人发式的变化

作者:陈俊倩

福州人对妇女的称呼分依妹、依嫂、依母、依婆四个层次。早年人们对各层次妇女的称呼是很讲究的,弄不好会遭人白眼,甚至被人咒骂。比如,该称呼依嫂的称呼依母,该称呼依母的称呼依婆,把人家称呼“老”了,岂不惹人不满?这其中最为犯忌的要算是把依妹错呼为依嫂了。
如果犯这样的错误,遭人骂还不敢还口。早年的依嫂和依妹(即已婚和未婚的妇女),从她们所梳的发式上是可以看出来的。早的不说,单从清末民国初来看,已婚妇人梳髻,未婚姑娘打辫子,这是公认的装扮习俗,谁也不能违反。梳髻的尊称依嫂,打辫子的呢称依妹,标志明确,界线清楚,一眼就可看出,谁也不会喊错。不过有时由于姑娘本身不够检点,有时也会闹误会。据说过去有位未婚姑娘因夏天太热,把辫子盘在头上,然后用一条簪插住。她在门前乘凉,一过路男子因不懂路径,问姑娘:“依嫂!这里到南台……”姑娘听此呼唤,脸红眼睁,怒目以对问路人,并把盘在头上的辫子解下。问路人见了连说:“对不起,对不起!”红着脸跑开了。
大约到了二三十年代,已婚妇女的发式,从梳髻慢慢地被时髦的烫头发所代替。姑娘出嫁前一天,由女友或亲人陪着去理发店烫发,烫完后走到街上,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的人都明白她要做新娘了。这一时期依嫂、依妹的发型界线还是清楚的,人们“依发”称呼也犯不了错误。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十七八岁的未婚姑娘也烫头发了,而有些当了妈妈的依嫂还照样打辫子。当今妇女的发式美化、开放化、多样化,使我们这个时代的妇女变得更美了,要从发式上来判断依嫂和依妹就更难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