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长命灯

结婚长命灯是有些地方流行婚嫁习俗。昼夜燃点长命灯,以象征夫妻白头到老。 婚嫁百科盘点了婚礼长命灯有什么的说法和讲究,帮助结婚新人了解结婚用的长命灯。

一、结婚用的长命灯是什么?
民间婚姻风俗,流行于陕西横山、甘肃河西走廊等地。当地农家在新婚洞房内必须点燃一盏灯,以象征夫妻白头到老。

二、结婚用的长命灯讲究:
结婚用的长命灯,要从婚礼天日落时到次日日出时为止,最少一天,有的三天,中途不得熄灭。

三、结婚长命灯有什么说:
新郎、新妇入房,所食面饺,曰“子孙饽饽”,取生子之兆也。是夜食面,曰“长寿面”,祝其寿长也。新妇既入房,必燃一灯,次日始熄,曰“长命灯”。灯油以蜜调之,曰“蜜里调油”,谓夫妇可亲密也。

《牡丹亭·闹殇》(明·汤显祖):今夕中秋佳节,风雨萧条。小姐病转沉吟,待我扶他消遣。正是:“从来雨打中秋月,更值风摇长命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