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农事习俗

作者:桂婷

生产是人类的基本实践活动。由生产实践而形成的民俗,涉及整个民俗学领域。藏族的各类民俗事项,如居住、服饰、饮食等,都与生产实践所创造的物质条件有关,或者说他们都是由生产实践派生出来的民俗事项。

西藏农村,人们对土地每年的开耕和下种是十分讲究的。每逢开春,人们敬请星相师卜择吉日,才能开耕。开耕这一天,人们身着盛装,端着青稞酒,手持“切玛”,庄重地来到地头,耕牛也被挂装饰,牛背上还专门涂上具有特殊意义的赭色。以示驯服、健壮和祛病。

主持开耕仪式的人,是专门挑选出来的。一般必须父母双全,本人形象端正,又与星相师卜算之属相相吻合者才能充任。主持人按照星相师卜算的开耕方位,象征性地下犁和撒下第一把种子,即宣告仪式结束。人们休息娱乐一天,次日正式开耕、播种。

庄稼若遇干旱,人们习惯请咒师诵咒祈雨,或者举行“出索”仪式,即请喇嘛诵读三大龙经(《十万白龙经》、《十万花龙经》、《十万黑龙经》),同时妇女身背佛经排列单行,沿寺院和农田转圈。如果旱情严重,在举行了上述仪式后仍不下雨,那么人们便拥上街面泼水嬉戏,祈祷龙王下雨。 若遇冰雹、霜冻,人们同样请咒师施展法力,保护庄稼。藏区农村一般有专职巫师从事上述工作,如果没有专职者,则由当地寺庙僧人充当这个角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