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族禁忌与忌讳有哪些?基诺族禁忌与忌讳简介

作者:姜和

基诺族自称“基诺”,意为“舅舅的后代”或“尊敬舅舅的民族”。基诺族是个古老的民族,风俗习惯和其他民族不同。所有的民族在生产、生活中都会有禁忌。那么,在基诺族文化中有哪些禁忌呢?不妨来看下。

煮麂子头时须在妇女睡觉后进行,产妇不能吃用铜、铁锅鱼的饭。祭过寨神的食物,必须在村、社长门前煮食。祭山神的食物一定要在野外煮食,不准拿进寨。

在民间有食鸡肉可以治病之说。婴儿满月,其父要闭门烤一只小鸡独食,当天父亲不准讲话,认为这样可为小儿消灾免祸。

结婚的当天,新娘不能外出。孩子出生的时候,不管谁在身边都要给他取名。生孩子的人家要在大门边插两技带叶子的桐枝尖,以示外寨人不能进来。在孩子满月那天,谢绝外人进屋。

基诺族禁忌与忌讳

妇女的禁忌:妇女怀孕后,砍柴时不能把斧子挟在柴中间,没有出头的芭蕉花不能吃,不能采白参、黄色菌和独朵的鸡棕,背柴时不能把竹子柴和树木柴背在一起,否则会难产。成双的果子不能吃,否则会生双胞胎;兽头上的肉和叫谷魂的猪头不能吃,吃了会对生育和孩子的生长不利。不能看月蚀,否则孩子会眼斜。

丈夫的禁忌:丈夫打猎时不能砍黄棕树,否则孩子的头发长不好;不能打猴子,否则孩子长得不漂亮;不能割岩蜂,割了自己会被叮。寨子里的老人死了不能参加抬,不能打蛇,不能爬树摘果子,不能参加绷大鼓,认为违反其中任何一条,妻子都会难产,打猎时,鸟类要打最好、最漂亮的,妻子吃了,孩子才会长得漂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