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吃什么?14道年夜饭菜让你交好运

  新春佳节里既热闹又有着非凡意义的春节习俗当属吃年夜饭了,一般年夜饭既要准备的丰盛多样,又要考虑符合春节这个特殊节日的美好寓意,因此很多家庭主妇表示很为难,下面跟随小编一起看看这14道既丰盛又能让你交上好运的年夜饭吧!

  1、饺子——招财进宝

  吃饺子是北方人除夕守岁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佳肴。饺子又称作“交子”,“交”是新旧交替之意,“子”为“子时”,寓意着暂新的一天的开始。另外,饺子形似银元宝,因此也有着招财进宝、财源广进的意思。饺子的馅料选择也有讲究,一般馅料会加韭菜、白菜以及香菇,韭菜和“久财”谐音,白菜与“百财”谐音,两者都代表着富贵、财富,而香菇与“鼓”谐音,给人一种饱满的感觉,有着鼓财的美好寓意。

  2、鸡——有计

  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桌上,自然少不了鸡。除夕晚上吃年夜饭,在许多地方开席时首先要吃的菜就是鸡,因为寓意吉利。年菜必须有一只鸡在餐桌上,因为“吃鸡起家”。广州本地客家人拜神还要用鸡鹅做“头生”,都会选“走地鸡”,喻求生生猛猛。现在人们为了减少脂肪和卡路里的摄入,在烹饪前还是烹饪后去皮。其实,在鸡皮和鸡肉之间有一层薄膜,它在保持肉质水分的同时也防止了脂肪的外溢。因此,如有必要,应该在烹饪后才将鸡肉去皮,这样不仅可减少脂肪摄入,还保证了鸡肉味道的鲜美。

虾

  3、猪脷——大吉大利

  猪脷代表着一年都大吉大利,所以猪脷每到过年的时候,就会被老街坊抢着来买的!

  4、鱼——年年有余

  中国传统有年年有余(鱼)的说法,所以鱼是年夜饭必备的一道菜。除夕夜吃鲤鱼,鲤同“礼”谐音,过年吃鲤鱼大吉大利。除夕夜吃鲫鱼,鲫同“吉”谐音,过年鲤鱼和鲫鱼一起吃就是大吉大利。除夕夜吃鲢鱼,鲢同“连”谐音,过年吃鲢鱼代表着连年有余。为了吃出连年有余的好意头,可以年夜饭吃两条,大年初一吃一条,这样就是连年有余。如果只做一条的话,年夜饭吃中间,大年初一吃头尾,这样也是连年有余,有头有尾。

 5、蚝豉——好市

  华南的年夜饭则多有鸡、烧肉、发菜、蚝豉等,因为“发菜蚝豉”与“发财好市”谐音。蚝豉,也称“蛎干”,牡蛎(也称蚝)肉的干制品,是广东人民春节必食的菜肴。蚝豉是补钙的最好食品,它含磷很丰富,由于钙被体内吸收时需要磷的帮助,所以有利于钙的吸收。

 6、虾——哈哈笑

  广州人喜欢吃海鲜,虾在过年都会是一个吉祥菜式,白灼虾、炸虾等,因为虾寓意着每天都哈哈笑,笑哈哈。过年一道虾,每年笑哈哈,开开心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