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民族风情的白族服饰

三河村服饰文化村位于县境东北部,北与丽江九河乡接壤,距县城金华镇9千米,属金华镇,村民均为白族,以农业种植为主。三河白族服饰以妇女服饰为代表,个性鲜明,特点突出。

当地妇女服饰一般采用靛兰、天兰、紫红、粉红、纯白、黑色优质布料缝制,分中老年装和少女装。大体包括头巾、上装、下装、背披、围腰、挂巾6大部分。中老年妇女头巾常用黑色、靛兰布料,边桃白色花线,多块相叠制作而成。少女服饰色泽鲜艳,靓丽大方。少女头巾色彩艳丽,包层较少,顶部扎制成喜鹊尾状,配以鲜红或五彩绒线垂肩缨穗;上装内衣、外衣颜色不同,外衣袖筒置精细袖圈,外着无袖领褂,内外衣均前短后长;下装宽裤口大裤档,并系精绣围裙,显得潇洒明快,干净利落;背披为千层布纳制,下摆为白色绵羊皮,由于与丽江接壤,亦有加缀披星戴月形式的环形装饰;挂巾为配带饰物,由10余块颜色艳丽的须边方巾相叠而成,方巾上挑有精细图案,一角系于腰前领挂布扣,下摆自然垂至腰部,别进围裙。三河服饰别具一格,含有吉祥幸福的寓意,充满独特浓郁的文化气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