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民间手工糖人技艺,是不是勾起了你小时候的记忆?

糖人是一种中国传统民间手工技艺,用加热过的糖稀蔗糖和麦芽糖做成各种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花草造型。小时候常见到糖人老师傅走街串巷的叫卖,集市庙会更是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挑一个担子,一头是加热用的炉具,另一头是糖料和工具。

早些年都有走街串巷吹糖人的,为了让生意好做,糖人可以不必用钱来买,而是用牙膏皮来换。两筒牙膏皮就可以换一个孙猴子、大公鸡或是其他的小糖人。

糖人按照其制作工艺的不同,可分为三种:吹糖人、画糖人和塑糖人。

吹糖人

吹糖人是把糖料吹制成各种造型。制作时把糖稀熬好,用一根麦秸杆挑上一点糖稀,在对这麦秸杆吹气,糖稀随即像气球一样鼓起,在通过捏、转等手法配合吹起塑成各种造型。最后用竹签跳下,冷却后成型。

吹糖人以动物造型居多,体态丰满,常见的是以十二生肖为内容。

画糖人

画糖人是在石板上用糖浆画出。石板多用光滑冰凉的大理石,用时在上面涂一层防粘的油。糖稀熬好后,用小勺舀起,在石板上浇出线条,组成图案。因糖稀在石板上很快就冷却了,所以要一气呵成。

画糖人的题材有小说、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禽、走兽、文字等的内容,以人物和动物的造型最为有趣。

塑糖人

塑糖人,即用模具塑造者。以为是模具的关系人物显得更饱满,塑形好可以颜色点缀就显得更生动。

塑糖人一般他也都是人物、建筑、动物等,花草很少,有罗汉、财神、寿星、狮子、宝塔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