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精赏——2017西泠秋拍

明·汉白玉花卉纹石盆

说明:拍品选材上乘,温润尔雅,端正大方。四面满工,主体纹饰以如意和缠枝结合的样式,底部刻江崖海水,浮雕造型概括生动。缠枝纹又名“万寿藤”,是传统的吉祥纹饰,寓意吉庆。因其结构连绵不断,故又具“生生不息”之意。石盆镌刻缠枝纹委婉多姿,富有动感。

49×110×42cm

明·青石瑞兽纹石座

说明:石座高五十公分,青石,整座由龙组成,中间束腰处刻龙身缠绕,束腰以外镂雕刻龙足。龙遍体覆盖龙鳞,身躯婉转多变,均以高浮雕雕刻,手法极为写实。龙座上部已经残缺,龙首不现,由於雕工的精湛,整器繁复而华美,体现当时人们对图腾的重视,此石座龙纹雕刻手法具有唐代特性。

40×40×50cm

明·青白石花卉纹石盆

说明:此件石盆体量巨大、器形上宽下窄,稳健如山,三面素工。口沿宽厚、包边,四角内收、精雕缠枝花,以花径呈波状卷曲,又称为串花枝、常青藤,有永远长青连绵不断的寓意,是明代甚为流行的一种纹样。盆体上下外凸起线,过渡圆润,四边采用镜框式装饰效果。正面、花框式开光,以两枝竹子“撑天支地” 竹竿奇姿出众、节节挺拔,象征“平安吉祥”。花卉纹分别取莲花、牡丹和海棠,分置于两瓶一盆之中。石盆整体风格装饰性很强,极为符合晚明的艺术风格。除花、枝外和盆外,正面背景留白,清爽通透,意蕴清幽。盆底四角起足,整体和谐划一。

154×87×51cm

清·青石花卉纹石盆

说明:概古石盆,皆於文人有关。此石盆正方形盆口,束腰敞口,四面满工线刻,盆身主体各面开窗,窗内线刻菊、牡丹等吉祥花卉纹,花卉雕刻手法极其写实,犹如工笔一般。底部有起足,束腰,纹饰以直线为主,映衬出花卉纹的柔美。明清时期的石雕将绘画题材融入雕刻中,将画笔所不及的地方,用雕刻表现出来,使得这一时期雕刻风格具有浓重的书卷气息。

58×54×43cm

清·青石花卉纹绳结花台一对

说明:花台呈方形,收颈,四面开光,各面刻有各种花卉、瑞兽及博古纹等,雕工极为精美。花台颈部下挖刻线,在正面成绳结,绳头垂缨。底部作四足,整体比例协调稳重,气质别具一格。

40×40×54cm

清·汉白玉石狮一对

说明:拍品采用上好的汉白玉为材,琢精湛工艺,历经数百年威武之势犹存,威风凛凛,韻味十足,传承着吉祥如意、平安祥和的寓意,充分体现了屋主威严自尊与宏伟大气。此对石狮工艺精湛、到位,比例匀称,尺寸硕大,是清代王公贵族家门镇宅之物,历尽几百年的岁月洗礼和历史变革仍能保存如此完整,实属不易,是存世石狮子中艺术精品,十分难得。

73×90×160cm

元·青石“古云涯泉” “东台季模书”井圈

说明:季模——元藏书家,维扬(今江苏扬州)人。其家居于维扬马驼河,位于扬子江心,百川之水悉汇于此,于居地之东筑藏书楼,藏书楼之前凿池以潴水,以防火灾。 “维扬”之名最早载于公元前约五世纪由孔子编撰的《尚书??禹贡》中。书中载:远古时期分为天下九州,其中“淮海惟扬州”,意指在东南沿海一带为九州之一的扬州。这里所指的扬州范围很广,约相当于今日之华东数省。古代汉语中“惟”通“维”,后人便把扬州又称为“维扬”。东台,地处扬州边界,距离现扬州110公里,当时应隶属维扬。

“云涯”——1:与云相接之处;高远之处。2:曲折的河岸。

唐 卢照邻 《和王奭》:“丹唇间玉齿,妙响入云涯。”

唐 王勃 《饯韦兵曹》诗:“亭皋分远望,延想间云涯。”

唐 赵嘏 《送剡客》诗:“若到 天台 洞阳观 , 葛洪 丹井在云涯。”

扬州是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河流支流较多,此口“古云涯泉”井圈从字义上不仅充分反映了扬州的地理特点,同时也映射出古代文人雅士、骚人墨客之情怀。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江南文人艺术之精品。

56×56×40cm

明·汉白玉三面花卉纹石盆

说明:拍品石盆选取上乘汉白玉材质,长一百二十二公分,器型硕大,石质细腻润白。正面及左右两侧以剔地突起的方式雕刻花卉纹,花卉枝叶饱满连绵,富有生命力,颇为精致。整体雕工精细到位,刀风大气流畅,设计感极强,精巧雅致,是一件雕工考究文化气息浓郁的石盆精品。

122×65×25cm

清·汉白玉皇家四面工西洋番花净瓶石台一对

说明:1860年,英法联军劫毁圆明园的时候抢走了绝大部分文物。其中也包括了圆明园的石柱基。2014年秋 7座圆明园大理石柱基从挪威科德艺术博物馆回归中国,并在北京大学永久性展出。如今,在西泠拍场上呈现的两件圆明园石柱基,与之前捐赠的圆明园七件柱基,无论从材质、造型、工艺和风格都如出一辙。这对石柱基不仅仅是建筑构件、历史的承载者,更是一件艺术品!

仔细欣赏这件雕塑艺术品,西番莲纹雕刻精美,带有浓厚的欧洲巴洛克风格,四面工艺完整,与常看到的三面工的建筑柱基不同,因此推断,此对柱基与苏州拙政园里的八个圆明园独立西番莲纹花台相类似。可能之前是作为花台的独立件使用。

50×51×93cm

明·青白石石狮一对

说明:狮子生性凶猛,古时用作护卫的神兽,常伴与大门左右。经过历代的演变,狮子表情並非全是凶猛状,有驯服的、嬉笑的、顽皮的,憨态的,总之面貌各样,百态千姿,集聚了各代的艺术创作智慧。拍品为一对汉白玉坐狮,石狮体态健硕,蹲伏於石座之上,头部比例略夸大,睁目前视,略显憨态。猛兽的驯服,表示主人的地位和威仪,是家族兴旺、平和、富贵的象征,也体现当时欣欣向荣的社会风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