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服饰最美百褶裙,为什么彝族男女都喜欢穿呢?

​时尚百搭的百褶裙是每个女孩必备单品,优雅灵动。而彝族女性穿百褶裙讲究多多。彝族女性穿百褶长裙,彝语中称为“美”,用宽布与窄布镶嵌横联而成。未行成年礼的少女穿的裙子叫“撒拉”,是浅色两节裙,腰小摆大。行成年礼后的妇女穿的裙一般由五节构成,长及脚背。最上端是毛蓝布,彝语称“美富”;第二节是花布,彝语称“美举”;第三四节是各种花布,彝语称“美觉”;最下边用15厘米宽的黑布贴缝,彝语称“美目”。
​​​

  长裙的特点在于下节的层层皱折,所以俗称“百褶裙”,以多褶为贵。旧时裙式长短与身份有关,黑彝女子长裙拖地,行走时尘土飞扬,以示尊贵。所地地区羊毛裙质地柔厚高雅,中部筒状窄长,红色,下节蓝色细褶均匀齐整,其下横间以红、白、黑细条纹,色调和谐,再下是青色,膝盖处百褶四散,呈喇叭状,轻盈飘逸。 下着用多层色布环绕拼接而成的百褶裙,往往长可曳地,上半部适体,下半部多褶,既突出女子体型,又增添几分婀娜姿态。
​ 彝族服饰在衣服的衣领、衣襟、袖臂、项背、下摆、裤筒、裤脚、帽子、头帕、挂包、围腰、裙边等部位装饰各种花纹,最常用的工艺习俗有贴花、挑花、穿花、锁花、盘花、补花以及刺绣、滚绣等。
​ 彝族服饰形象图案,求形似而不追求逼真。它们以自然物的外廓作造型的基素,把握形状态势,或再现全貌,或描录局部,或变样异体,或错陈合体,或模拟或写实,且倾向较为明显。装饰纹样多作抽象处理,但也不难识别其萌芽时的本形。

彝族服饰色彩是五色为基调,其五色内涵分别为白或蓝代表天,红代表火,黄代表人,黑代表地,青代表绿色森林。这五种色彩构成彝族服饰主要色彩,其中首服多为黑色,青色布料为基色,装饰所用的镶嵌色布和刺绣花边,图案多用红、黄、蓝色彩。除绿色以外,很少使用中间的过渡色彩,但经过精心安排后,色彩艳丽且和谐统一,兼有别具一格的美感。

在整体的彝族服饰中,色彩对比显得尤其突出和丰富。其首服利用色彩的明暗对比和色相对比。以明度较低的是黑青色为底,配上明度极高的红、黄,对比十分强烈;另一种是以黑色为底,装饰闪亮的银饰,黑白分明,显得格外有气势。

彝族刺绣的常用的颜色有赤、黄、绿、青、蓝、紫色,以黑、白、粉红为地,在衣服不同的部位采用不同的运用方法。一般在裹背、飘带、裤管上多用单色绣,利用底色的映衬,使纹饰协调统一,显得雅致爽朗。如“四方八虎图”、“人形舞蹈纹”、“凤鸟穿云纹”等;在胸襟、围腰、环肩、多用同一色系的丝线。利用色彩的明暗深浅,组合成图案,例如花瓣纹,不同色彩运用,形成丰富的层次感。此外对比色是彝族妇女常用色彩,使得整个色彩布局,华丽、强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