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怕啦,我们老家的丧事习俗,过程繁琐超乎想象!

一个人生前过得如何辉煌还是凄惶,总归是要死的。按说,生老病死,乃人之常理,可是其子孙偏要把丧事办得排排场场,一是本地习俗使然,二是表达对老人的缅怀和敬重。家乡的丧葬习俗非常繁琐,说句实话,每次回乡服丧,我都头晕,但是又不得不回,因为这是千百年来留下的规矩。

俗话说:入土为安。可是要完成老人从闭眼到入土这个过程相当复杂。当看到老人行将咽气,家里人很是慌张,纷纷匍匐在当院,向天喊道:“爹(娘)呀,您回来吧——”,谓之“叫魂”。可是老人魂游天外,再也听不到儿女撕心裂肺呼天抢地的哭喊了。家里人赶紧叫来全家族的人,其实也不用叫,听到哭喊声,他们已经都来到了。男人们把各地的亲友列一下名单,然后去报丧,告知成殓的日子。女人们则忙活着裁剪孝服,用白布漫鞋。

至于棺材,一般人家用桐木,富有的人家用松木,更好的棺材是用整块板的,棺材的好赖旁人是要品评一番的。因为棺材里面还要用硫磺抹一下,使其光滑并且无缝隙,因此只能给死者换上寿衣先躺在床上,下面铺上麦秸或稻草。至亲聚集一起烧纸钱,称“烧倒头纸”。待棺材准备好后,先入小殓(不钉棺口),棺材内铺纸、灰及被褥,以使老人“睡”安稳。晚上,将老人生前穿过的一套衣服放在椅子上,抬到当院,称“望儿女”,晚辈们要将老人床上铺的稻草抱到村西的十字路口烧掉,然后每晚为死者守孝,直至出殡。

成大殓时,各地的亲友从四面八方哭泣着赶了过来,他们趴在棺材口上,最后再看一下亲人的面容。成殓一般是在下午,儿女们给死者口中放一枚铜钱叫“噙口钱”,脸上蒙一张白纸,身上要压三根谷草叫“隐身草”,用麻绳将死者的两只脚捆扎住。有的还把老人生前喜爱的物品放进棺材,如书本、收音机等。

然后,大女儿给老人洗脸,口中念念有词:“洗洗眼,看清路儿;洗洗鼻,闻香味;洗洗耳朵,听响器。”接着女儿们坐在门槛上面朝棺材梳头,口中道:“通路哩,通路哩,三条大路走当中。”完毕后,点纸,钉棺材口。这时孝子们于棺材两边放声恸哭,哭声冲击着房顶。

出殡的仪式非常隆重。生前对老人孝顺与否,这个仪式可马虎不得,办得隆重,是会得到街坊四邻褒奖的,有人称之是“迷活人眼的”。前一天,要搭灵棚,将棺材移到灵堂中。灵堂前陈列花圈纸房纸人纸马纸摇钱树等,如今,又兴起了做纸电视机、纸冰箱,甚至纸轿车,也算是“与时俱进”吧。

唢呐班是一定要请的,现在有的人家请两班,让他们比赛,一直吹拉弹唱通夜。有钱的人家还请戏剧团来演出,也有把早已不用的和尚、道士请来诵经。孝子们身着孝服孝帽,在灵堂内守灵,长明灯点燃着,孝子们用剪刀在一只小瓦盆(老盆)底儿上钻眼。每到更时,便要烧纸钱,这是与老人在一起的最后一个夜晚,有的亲友一夜无眠。

出殡这天,要请来全村人帮忙,根据理事单的安排,做饭的,接客的,放炮的,打墓的,忙个不停。亲友们前来吊唁,奉献贡品。按照习俗,要吃女儿的头道贡,那么女儿女婿就得早早的准备丰盛的贡品,有整猪,有鸡鱼,有烟酒,当然还有钱,有的女婿还要来个“二十四拜”,自然引来众人的观看。接着就是其他亲友来吊,随礼数额不等。要是死者为女性,娘家人来的为最晚,忽喇喇来好几辆车,孝子们要挨着车去嗑头,娘家人才下车,然后到灵堂前恸哭。

启灵时,要设路祭,长子穿重孝、执哀杖(用的是枣木),将盛着果蔬的“老盆”在载着棺材的“轿”杆上摔碎,然后众孝子身上斜披布匹、拄哀杖(用秫秸杆做成),男在前,女在后,女儿媳妇们扶棺,一路哭泣着走向墓地。长孙打着纸幡,外甥擓着装满纸钱的篮子一路抛撒纸钱。

载棺材的“轿”前有一执事者指挥着抬重的队伍,喊“打住”,送殡的队伍便停下;喊“起”,就前行。如果死者的辈分高的话,孝子人数就多,送殡的队伍就非常庞大,在乡村的道路上忽的出现这样一支着白色服装的队伍,很是惹眼。

到达墓地后,墓坑已经挖好,安放棺材时,族中有威望者根据神路的走向指定好位置,再把用罐头瓶装着的食品放在墓坑中,孝子抓把土和身上的麻绳一起抛到墓坑里,然后哭声四起。抬重者就开始执锨往墓坑里填土,当天坟墓并不封好,到第二天孝子们还要来“封陵”。鞭炮声中,那些花圈和纸房纸马随着火焰升上天空,孝子的哀杖埋于墓前,墓前埋一无根的柳棍,意思是对亲人的留念吧,来年,柳棍就会发芽,长出嫩绿的枝条。

亲人虽然离去了,但是儿女亲属的怀念永在。每逢七天和百日、周年时,还要举行致祭仪式。以后,在每年的正月初三、清明节、七月十五、十月初一,亲人们都要上坟祭奠死者,给老人送些纸钱,在坟前说说话,让老人在那个世界不至于太孤单寂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