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人年前到除夕的这些习俗 跟你家一样吗?

历史上余姚属绍兴府,所以过年旧俗与宁波有较大区别,而与绍兴比较相近。这些年俗,有的现在依然保留,有得随时代发展而逐渐淡化。但我想,知道一下总是不错的吧——

旧时,余姚人一进入腊月,就要开始置办年货,比如搡年糕、酿米酒、水磨糯米粉(包团子用)、浸笋干(做笋干煮肉)、做冻米糖、油炸豆腐、置办衣鞋等。

亲朋好友间提前互送年节,毛脚女婿送年节尤其要隆重。准岳母家收礼也有规矩,一般礼物都收一半,比如两条鱼收一条,一块肉割一半,但糖包绝对不能收,要回赠对方家尊长的。

十二月二十起,开始“日”称“夜”,提醒大家诸事抓紧,不要拖过年。二十三夜起,家庭主妇每天都有迎接过年的工作任务。

廿三夜,又称“小年夜”,傍晚时送灶神。

廿四夜,掸尘(即全家大扫除),清洗准备祭祀的器皿。

廿五夜,挑水,务必使家里所有的水缸都满满的。糊窗门,给所有的木格窗户换上新的窗纸。晚上“洗老虎脚”,可使脚力强健。

廿六夜,继续准备过年工作,但忌杀生。

廿七夜至廿九夜,准备祝福、祭祖用的三牲(鸡、鱼、猪肉)、五牲(加羊肉、鹅)等福礼。中堂或大门口贴年画、春联、福字,尤其注意,余姚旧俗里“福”字不能倒贴。

祝福,也称请菩萨、谢年,是过年前的第一件大事。各家祝福仪式各不相同,不传外,显得有些神秘。祝福无固定日子,有些人家提早在廿三至除夕之间进行;祝福的时间也不同,有些人家是在白天,但大部分人家是在半夜至凌晨时分。有些在除夕那天祝福,祝福后即祭祖。

祝福须有男性当家人主持,为保持肃静,有些人家女人、小孩要回避。

祝福如果用三牲、五牲,宰杀鸡鹅时要注意留几根尾巴上的长毛。鲤鱼须是活的,祝福结束即放生。祝福时,桌子用直缝,对着大门方便跪拜。鸡鹅鱼头要对着大门。

酒水用三茶六酒。

祝福结束,品尝用烧煮过福礼的汁汤烧的年糕,或祝过福的团子(余姚人做汤圆时留一根小尾巴,称团子),称散福,即分享神明所赐之福。

祭祖,是过年前的第二件大事,必须在除夕当天举行。余姚境内祭祖的叫法也不同,姚西北称做庚饭,姚东称做忌日。祭祖桌子用横缝,朝里拜。祝福叩拜时手心朝上,而祭祖手心朝下。有些人家祝福不设筷子、椅子,但祭祖须设筷子、椅子。

祭祖时如果是12碗小菜,称半堂庚饭。如果24碗小菜,则称全堂庚饭,是最最隆重的祭祖仪式。祭祖时,牛肉、挑子不许上桌。

祭祖时,在门口放一把雨伞,表示接外客(女主人的娘家人)共同享用。

祭祖结束,即吃年夜饭,桌上必备一碗鱼,象征年年有余。有亲人未到就虚设碗筷。有些人家年夜饭不上汤,说是防止来年雨水太多。饭桌上,长辈分压岁钱。

年夜饭后,全家人围坐一起守夜。张贴新灶神像,表示接灶神。半夜12点前后放新年炮。

旧时穷人除夕日可去余姚城外的胜归山庙避债,庙祝会提供一碗团子过年,债主不得进入庙里要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