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为“中元节”,亦称“亡人节”、“烧包节”、“盂兰盆节”;俗话说:“七月半,鬼乱窜”,所以又称“鬼节”。怀化俗从农历六月三十起接新逝去的亡人回家,七月初七送新亡人归去,同时接旧亡人回来,于中元节送归。整个“接亡”期间,每日均备食品供奉敬拜。有的人家更为隆重,七月十五,设盂兰盆会,请僧道诵经超度亡人,祭祀列祖列宗。家中人等跪拜酹酒,至黄昏择一辟静处焚化事先包封好的纸钱,送祖先回去。北部侗族地区七月初一各家各户备香纸清茶接祖宗神灵回家,每日早晚烧香纸、各敬茶供奉。十三(也有十四或十五)下午在堂屋方桌上摆上燎好的刀头肉、雄鸡,秉烛焚香,鸣放鞭炮,祭祀祖宗。祭祀毕,焚烧写上祖宗姓名的纸钱包,给已故祖宗送钱。晚上要施放棚山(钱山),救济孤魂野鬼。即用竹筒锯成二三尺长,一头劈开,削成上小下大圆锥形状,立在三岔路口,上面挂满钱纸,作尖山状,尖上插一面小三角旗,上写着“信士xx名下,虔备钱山一座,施与本境上下,孤魂血子、四生六道,求判生方中元化”字样,按全家几口人,每人施放一座,成排立好,旁边插上蜡烛,另煮一罐稀饭,沿钱山泼去。中元节期间,每至夜幕降临,焚香烧纸的人都来到村头寨尾、溪边河坎,远远望去,只见烛光摇曳,火焰熊熊,甚为奇观。有些地方,七月半兴“差桃源洞”、“抬七姑娘”,以人拟神,询问家庭兴衰、福祸情况。因这一段时间“鬼”多,所以家长不准小孩下河洗澡游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