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之汉服

汉服,即华夏衣冠,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其由来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时期,连绵几千年,一直到明代。《史记》认为“华夏衣裳为黄帝所制。”“黄帝之前,未有衣裳屋宇。及黄帝造屋宇,制衣服,营殡葬,万民故免存亡之难。”所以,在未有考古实物支持的年代,汉服最早的出现应该是在殷商时期。

殷商以后,冠服制度初步建立,西周时,服饰制度逐渐完善,并形成了以“天子冕服”为中心的章服制度。而“乗殷之辂,服周之勉。”则透露出汉服的文化也受到了儒家思想的影响,汉服也因此走向一个繁盛的时期。

而谈到近几年的汉服热,主要都是围绕着大量汉朝影视剧的影响,但真正能做到兼顾审美观又将汉服礼制严格遵循的却寥寥可数。除了通常被大家所知的特点:交领右衽,褒衣广袖之外,其实汉服也对衣服的大小也有严谨尺寸规定,以采用幅宽二尺二的布帛剪裁而成,且分为领、襟、衽、衿、裾、袖、袂、带、袂、韨等十部分,在穿着上顺序上也必须按照既定的顺序来穿。

现如今,全国大大小小的汉服社团正以迅猛的速度开枝散叶,汉服爱好者的数量也与日俱增;汉服与孝文化也有着紧密联系。如《礼记》规定,父母健在时,孩子的冠饰衣缘不应该用白色,如果父亲去世了,丧礼完毕以后,别的孩子穿衣服就没有什么特殊的忌讳了,但是嫡子仍不能穿带颜色的衣服或使用彩色布料衣边。另外丧有五服,即: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

如今的汉服,已不再是单纯的中国服饰,而是人文奥运的中国图腾,它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高尚、悠久永恒的民族精神。近几年的“汉服热”,使大家对汉服服饰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也越来越熟悉汉服服饰特点,民族文化精髓也随之得到了传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