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名端阳节。这一天,徽州家家户户门插菖蒲、艾叶,户粘桃符,吃角黍(俗称“粽子”)、酵饼,喝雄黄酒,以辟邪。孩子们则佩挂樟脑香袋、大蒜络或端午锦(一种锦缎制成老虎、猴子等动物形状的香囊),额上用雄黄粉写上“王”字,脚穿绣花老虎鞋,意为辟邪祛瘟,保障平安。家中进行大扫除,并在水缸、墙角、床脚、水沟等阴暗潮湿处贴“五毒符”,撒上石灰;堂前挂钟馗像。正午时,用艾叶蘸雄黄酒滴洒在厅堂、住室、厨房等处的角落,边洒边祈祷“端午时,端午节,蜈蚣臭蝎往外歇”等语,燃薰苍术、白芷,以驱除蛇、蝎、蜈蚣等毒物。

  端午节当天及节前数日,徽州各地都要演戏酬神,举行跳钟馗、游旱船(即游龙舟)、游神等活动,寓意驱邪降福,保佑平安。歙县城关一带端午节的迎神赛会尤为古朴热闹,民国《歙县志》载:“城关一带好事者更以钟馗偶像架诸肩,团团旋转于市衢,金鼓随之;人亦燃放爆竹,掷五色小纸块纷飞空中以助兴。”在西溪南,农历四月底就开始演戏酬神;五月二日诸神巡街;端午节当晚五鼓“送圣”,将诸神像、龙舟、旗幡等一起送至河边焚化;演戏也于当晚结束。跳钟馗又称“嬉钟馗”,是一种民间舞蹈,古时是以木偶架在肩上嬉耍。后改为由人扮演。该舞蹈流行于徽州区的岩寺、唐模和歙县堨田、渔梁、朱家村等地,多于端午日在村中巡游表演,有《出巡》、《嫁妹》、《除五毒》等剧目。

传统节日,吃粽子和赛龙舟传说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在徽州,端午节则更多的是为了祛邪驱瘟。端午节,外婆要给外孙(女)送端午衣、端午锦和虎头鞋等。清人吴梅颠《徽城竹枝词》中的词句“儿童谁不喜端午,要带花花红包肚。雄黄涂脸跳钟馗,髻扎红绳摇玺虎”记述的就是徽州端午节习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