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重阳节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这一天,甘州民间有登高饮菊酒、妇女带茱萸的习俗,因此又称“重九节”、“茱萸节”。重阳节起源于古老的巫术活动,目的在于丰收之后,登高对天表示敬意。离天愈近,祭之愈诚。当然,也有“百事皆高”、“避除恶气”的愿望。 《续齐谐记》认为重阳节登高和汝南桓景故事有关。汝南桓景随费长房游学累年。长房因谓景曰:“九月九日,汝家当有实厄,宜急去令家人作绛囊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饮菊酒,祸即可消。”桓景听其言,举家登山。晚上归来,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这些牲畜可以代替人之祸了。”后世遂于九月九日登高饮菊酒、妇人带茱萸以求避邪。唐代诗人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云:“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甫《九日》诗云:“重阳独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中台。”说明早在唐代民间就有重阳登高之俗。

  明清时期,甘州市民们重阳登高游玩,吃重阳糕。寻常百姓上城墙,地方官员与文人登文峰楼,凭栏远眺,饮酒赋诗。九九重阳日,还与敬老、长寿有关,家家吃长面祝愿老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因此“九月九日佩茱萸,食饵(即重阳糕),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魏文帝曹丕在《九九与仲繇书》中云:“岁月往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因此,九九重阳节又是“老人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