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水坊讲述百年茅台酱酒文化

  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写照,茅台镇是中国酱酒圣地,域内白酒业兴盛,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茅台四渡赤水。茅台镇集古盐文化、长征文化和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

  茅台镇的酒品牌很多,最出名的是国酒茅台,而和国酒有历史渊源且有名气的当属“荣和烧坊”,“荣和烧坊”是茅台酒历史上的三大烧坊之一,始创于1879年,历经变迁,当地人王丙乾将烧坊发展成当地最大烧坊之一,在1915年送样酒参加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获金奖。1951年公私合营成“贵州茅台酒厂”。

  贵州黔水坊酒业起源于“荣和烧坊”,是一家有着文化渊源和酿酒历史的酱香型白酒企业,与茅台酒厂属于同根同脉的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王丙乾第六代嫡孙继承了王丙乾先生高贵品质和聪慧禀赋,在贵州茅台镇原“荣和烧坊”祖基上创办的贵州荣和黔水坊酒业有限公司。秉承祖上严训,严守祖上配方和传统工艺流程,黔水坊酒业因此赢得酒商和消费者的青睐。

  近日,记者在贵州黔水坊酒业公司总经理金祖林陪同下走进茅台镇,在茅台历史博物馆看见了“荣和烧坊”创始人王丙乾塑像。

  创业故事

  王丙乾(1871-1951.2.1)-—“荣和烧坊”掌门人、茅台酒创始人之一,世居仁怀县茅台村水洪树组(现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历史上称为仁岸),系王泽生之子,贵阳师范学校毕业。1940年,仁怀成立简易师范学校,王丙乾任校长。荣和烧坊自王少章时期起,便请了职业经理人,王丙乾接手荣和烧坊以后,烧坊事务由陈德厚负责,王华清任酒师。后来,荣和烧坊发了一场大火,酒坛子、烧房化为灰烬,工人和酒师纷纷离去另谋生路。王丙乾变卖了全部田地、倾其所有,在一片灰烬上重新建厂,当年即恢复了生产,此后,荣和烧坊生产步入正轨,规模逐年扩大。建国前夕,荣和烧坊窖坑由两个增加到四个,产量由原来的1000-1500公斤增加到3500-4000公斤,后来又增加了两个窖坑,生产能力达到12000公斤。

  “荣和烧坊”的酒当时在茅台被称为“王茅”,华家的“成裕”烧房的酒则被称为“华茅”。“王茅”主要销往四川方面,这是王丙乾的祖父辈经商的渠道和人脉关系的原因。“华茅”主要销往贵阳等地。这两家也是茅台镇产量最大的两家酒房,酒的品质也是最好的。

  1952年10月,仁怀县财政委员会将“荣和烧坊”和“成义烧坊”组建成国营企业,称“贵州省专卖公司仁怀茅台酒厂”,1953年7月,茅台酒厂接办“恒星酒厂”,同年8月,茅台酒厂划归贵州省工业厅管辖,称“贵州茅台酒厂”。

  品牌创建与家族传承

  民国四年(1915年),茅台镇的“荣和”、“成裕”两家烧房酿制的“茅台烧”被贵州省农商部选送,均以“茅台造酒公司”名义参加由美国倡导在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赛会”。“王茅”的柱形土陶瓶简陋、土气,参展后没有引起参会人士的注意。一个偶然的机会,才使参会人士对“茅台酒”刮目相看。那酒的芳香彻底征服了评委,征服了所有参会人。“茅台酒”被评为世界名酒,并获得金质奖章,从此名扬天下。

  获奖本来是件好事,但参展回来后,华、王两家为“茅台酒”的牌子打起了官司。两家都送了酒去参展,又都是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统一送展,于是互不相让。时任贵州省省长的刘显世亲自签发省长令,作出裁决:王、华两家烧房均可用“茅台酒”之荣誉出品、销售各家酿制的酒,奖牌、奖状陈列于县商会。

  王丙乾执掌“荣和烧坊”后,恪守祖训,立下规矩:做老实生意,诚信为人,乐善好施。深得地邻乡党好评。

  由于历史的原因,王丙乾家族的后人文革时期在集体酒厂(公社酒厂)为集体酿酒。改革开放后,王丙乾家族的嫡孙王素立志发扬先辈的创业精神,为续传家族的传统酿酒手艺,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过程,在原来“荣和烧坊”的旧址上创办了“贵州荣和黔水坊酒业有限公司”,并且创立了“王丙乾”品牌。荣和黔水坊的酱香型白酒由嫡传子孙亲自操作,完全按照“王茅”酒的祖传曲药配方制曲(祖辈留下的秘方中采用几十味中草药),端午采曲用中药配方、母曲加优质小麦让其天然发酵,接收空气中的多种微生物制成自然之曲;主要原料高粱与本地农户预定种植,不施农药,用绿色有机肥。制作工具采用竹木,酒甑、酒窖用当地沙石打造、酒坛和酒罐用陶土烧制,一切顺应自然,为的是尽可能恢复老的传统作坊烤酒方式,操作工艺完整保留传统手工制作。用不同轮次、不同酒精度、不同酒龄的酱香、醇甜、窖底香等几种典型体酒,即酒勾酒,不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精心勾兑,存放五年以上才能出厂。酿造出的“王丙乾老字号”、“王丙乾传世”等高档“王丙乾”酒系列产品,还原“王茅”酒的原始风味。

  王丙乾家族自道光年间创立“天和烧房”酿酒至今,技艺经六代传承,长达一百八十余年,是茅台镇历史上有据可考、流传有序、历时最为悠久的酿酒家族之一。王丙乾是茅台酒创始人之一,为了纪念他对贵州茅台酒厂的贡献,茅台集团把他的塑像竖立在茅台历史博物馆里。

  不变的血脉传承,不变的工艺口味,不变的价值取向。穿越历史烟云,曾经创造过巴拿马博览会金奖传奇的“王茅”酿酒家族,在历史进程中虽几经沉浮,王丙乾后人必将在一代有理想、懂管理、善经营的王丙乾子孙手中蓬勃发展,酿造出高品质的限量级纯手工酱香型白酒。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高境界的精神享受,再现时代的“王茅”经典老味道,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文/韩玉刚)

  王丙乾简历

  王丙乾,茅台酒创始人之一,“荣和烧坊”掌门人,中文名:王丙乾,外文名:wangbingqian别名:王茅,国籍:中国,民族:汉族,出生地: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观音村水洪树组,出生日期:1871年,逝世日期:1951年2月,职业:酿酒师,毕业院校:贵阳师范学校,信仰:无神论,主要成就:茅台酒创始人之一,代表作品:“荣和烧坊”创始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