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手艺:剪纸——剪出的中国风

还记得儿时玻璃窗上的红色窗花吗?过年时,几乎家家都会在自己家的玻璃上贴上窗花,红色的纸把窗花装扮的各位喜庆,那各位可知道,窗花就是剪纸的一种呢?剪纸是世界各国都存在的一种艺术活动,但中国的剪纸,在其中别具一格,它在中国走的是群众路线,是中国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因素,可以说剪纸活动是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中国的剪纸所表达的意义也很美好。这与自古中国人接追求吉祥的关系有关,这样的喻意也是大众化的。在多灾的时期,古人多祈求丰衣足食、人丁兴旺,这也是最朴素的愿望了,现在的人希望健康长寿、万事如意,人们所求大都相同。这种朴素的愿望,便借托剪纸传达出来。记得初中课堂上有那么一两节剪纸课,我还剪过好花啊、鱼啊。老师还说花剪的越繁盛,寓意也更好。

剪纸的历史在中国也是很久远了。这点我们可以从古诗词里得到验证,初中课本上大家朗朗上口的南北朝时期的《木兰辞》中就有“对镜贴花黄”的诗句,相信大家对这句话不陌生。而中国最早的剪纸作品的发现,是出土的北朝时期的《五幅团花剪纸》。其作品精美程度,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古人的手艺。有机会我也想去亲自看看。

剪纸有很多分类方法,从颜色上看,中国剪纸可以分为三大类。有单色剪纸、彩色剪纸,立体剪纸。单色剪纸是剪纸中最基本的形式,每幅剪纸仅使用一种颜色,不过红色的居多,我看到的剪纸也大多是红色的。而彩色剪纸则可以使用多种颜色,比较少见。

我比较感兴趣-立体剪纸。说到立体,大家是不是会想到毕加索,我们中国的剪纸可不是那种风格的。它既可是单色,也可是彩色的,并且吸取了现代美术的成果,使剪纸显示出立体的效果。让纸立起来,真是一项伟大的艺术。中国的剪纸在发展中前进,这是可观的一点,不向时代学习,就要被时代淘汰。

在地区上剪纸也有差异,比较中国地大物博嘛。大致分为南方派系,北方派系,和浙派。地区不同,风格差异也很大。其中的北方派中的蔚县剪纸剪纸艺术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就,蔚县在河北地区,算是比较靠北了,它独特在不是“剪”成的,而是“刻”出来的。它以白色的宣纸为基础材料,拿刀刻制样式,再加以色彩而成。整个工艺过程有六道工序,所制成的剪纸作品,不,应该说“刻纸”作品,很受大家欢迎。在2006年,蔚县剪纸还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见它技艺的独到之处。

当然在世界上,中国剪纸的地位也是首屈一指的,在2009年,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剪纸也成了世界的遗产,身为中国人的我很为自己的民族骄傲。为了手工艺得到更好好的继承与发展,大家在闲暇时间,也可以动动手,剪上那么一两幅作品,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