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中秋节美食

潮汕中秋节美食

潮汕中秋节美食品种颇多,这与潮人过中秋节的文化内涵、潮地气候、农事生产有很大关系。主 要可分为三大类:

一是糕饼类,潮汕各地月饼,甜的、咸的、荤的、什料的、多味的各式各样种类繁多。还有面饼 、软糕、云片糕均为中秋节糕饼,为潮人送亲戚之佳品,可说潮人送月饼是睦亲的习俗;中秋月饼是潮汕人一年一度的传统食品,潮汕的传统月饼有 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正圆形的占绝大多数,意为好兆头,在次日,没有一个潮汕人无不品尝一下月饼的滋味的。

二是潮地中秋节季,天高气爽正是水果成熟之时,柚、柿、杨桃、菠萝、石榴、橄榄、香蕉等也 是潮人中秋的另一类美食;

三是农产的芋头、南瓜,潮人用其制作芋泥、瓜浆也是潮人喜欢的。其中,中秋月饼是潮人一年 一度的传统食品,过中秋节,没有一个潮汕人不品尝一下月饼的滋味的。虽然月饼可以有各种形制,潮汕各地也有自己的特色,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 点,即要求是正圆形。芋头、糍粑等也是潮人中秋必吃的。

家常的还有前面提到的拜月时的“ 在中秋节将到来的时候,各家各户的主妇便忙着用糯米碾成粉 末儿,然后掺上白糖浆搅匀,再用一个个木馍子,把它们压在镂凹进去的部分里 面。压结实了,磕出来,便成了一块块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月糕 ”。 “月糕”花纹漂亮洁白如雪,一些动物形壮的月糕更令孩子们爱不释手。还有用洁白的糯米粿或是加了“艳米”的红艳艳的粿加花生再做成镰刀 ,饭勺,收稻桶,稻穗,等模样的粿品,都是寓意着丰收的美味。此外,还有一种用花生炒熟了加麦芽糖捏成桃形的“地豆桃”,尤其香脆无比。” 等等。

潮汕朥饼

潮汕朥饼,也称潮式月饼,是早已扬誉中外的潮汕名饼食。1949年,京剧大师梅兰芳在上海参加 潮州人在旧上海开的饼店——源盛饼食店的店庆,他欣然写下了“潮食泰斗”的题词。

朥字,潮汕方言指猪油。顾名思义,用猪油掺面粉作皮包甜馅烤焙熟的饼便是朥饼。朥饼终年应 市,但以中秋节上市为最合时,故被列作中秋月饼之佼佼者。朥饼以其馅料不同,而分别被称为绿豆沙朥饼、双烹朥饼、乌豆沙朥饼和水晶朥饼等。

老字号的潮汕朥饼有意溪大朥饼、贵屿朥饼和苏南朥饼等品种。他们的特色是皮薄而脆,馅厚而 清,香甜软润。朥饼皮是酥皮多层的,制作颇费功夫,馅料要精料精制,上等的乌豆沙、绿豆沙,窑藏隔年最好。有这种馅料的朥饼,吃后凉喉清爽 。水晶朥饼以瓜册、白膘肉丁、芝麻、香葱为主料,故较为香甜油腻,甚有特色。

现在有一种炸芋泥朥饼,也很有特色。它用芋泥作馅,揉合猪油的面皮包成用油炸。因芋泥不能 久藏,冷了也不好食,故应即炸即食,皮酥馅香而温,很受欢迎,潮州的胡荣泉小食店,每天销售数量很多。

潮汕朥饼,除在南洋群岛享有盛名外,在上海也早负盛名,是上海四大茶食帮别(广州、潮州、苏 州,宁波)中的佼佼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