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中秋节习俗:烧斗香走月亮

  农历八月十五被称为中秋节,在这一天,全家人都要聚在一起团圆。在以前,苏州过中秋节是非常有讲究的。在这一天,都要吃月饼,当然还有一些民俗活动。烧斗香、走月亮、斋月宫等等。本期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苏州中秋节习俗,渐渐被淡忘的民俗活动。

  “月到中秋分外明”,一年一度的农历中秋节又将来到,苏州城乡已经显现出欢度佳节的气氛。而在旧时,姑苏过中秋节是很有讲究的,不仅十分热闹,也有不少民俗活动。不过现在有一些民俗活动已经被人淡忘。

月饼

  古时候,我国人民把月亮称为月亮神,与太阳神并列。最早在唐代就开始过中秋节。老苏州人在八月十五那天设家宴以示一家团圆,宴毕全家老小吃月饼赏月。

  斋月宫:农历八月十五晚上,在庭院里,放上个小桌子,摆上香炉,供奉月饼、各式水果及苏州特产刚上市的水红菱等,一家老小侍立桌旁。等月亮升上半空时,点燃香烛,妇女先拜,儿童再拜,男子一般不参加。据说是因为月亮属阴。拜完,在月光下焚烧月光纸,在市面上,中秋节那天就会有人专门出售这种月光纸,纸上画有月宫的情景,如传说中的桂花树、玉兔等。

 烧斗香:在斋月宫时还有烧斗香的。在中秋节那天,还有出售斗香,即用线香编成斗形,在中间放上香。家家买后在明亮的月光下,焚化于庭院。这就是烧斗香。完毕后,全家人分吃供品,大人们谈古说今,小孩子追逐玩耍,好一幅月下嬉戏图。

 走月亮:旧时斋月宫后,家家妇女都穿上出客衣服,或母女,或姑嫂,或妯娌,或邻居,或闺中密友相约到街上走走。有的妇女甚至在月光下散步到鸡叫天明,仍然精神抖擞,据说这样做可以祛病延年。

  明清时期,苏州人有在中秋节晚上游虎丘,在千人石旁听歌的习俗,以及石湖串月,宝带赏月。

 虎丘曲会:苏州是昆曲之乡,明末清初城内昆曲流行一时,士大夫阶层均以唱昆曲为时髦,渐渐形成中秋节虎丘曲会。一边赏明月,一边听昆曲,雅俗共赏,老少靡集,成为姑苏中秋特有的雅致景况。

 石湖串月:清代诗人沈朝初诗云:“苏州好,石湖看串月。”姑苏城西南石湖旁楞伽山,俗称上方山,宋代范成大曾在此居住,有山有水,景色绝佳。石湖有古桥行春桥,此桥有十八桥洞。八月十五晚,至石湖行春桥看月,天上一轮明月,十八个桥洞下均可看见湖中有一个月亮倒影,名为串月。

 宝带赏月:苏州澹台湖有座千年古桥,相传为地方官捐出身中宝带,带头募捐,百姓响应而建成,所以叫“宝带桥”。此桥有54个桥孔,为江南名桥,中秋节夜,明月皎洁,明清时期市民就有到宝带桥赏月之俗。试想:在此桥漫步,可见50多个桥孔下,湖中有50多个月亮倒影,何其壮观!

  苏州人在中秋节的食俗很丰富,有吃糖芋的,有吃糖炒栗子的,有吃水红菱的,自然更免不了吃月饼了。

  苏式月饼历史悠久,始于唐代,盛于宋代。形如满月,色泽油润,皮层香酥,酥层清晰,馅心味美,工艺独到。苏式月饼品种繁多,有荤有素,有甜有咸。咸月饼有鲜肉、火腿、猪油、虾仁等,甜月饼有白果、豆沙、玫瑰、椒盐四种,还有薄荷、枣泥、干菜、金腿、芝麻等等。各人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选购。

 月饼贴片:苏式月饼上面都有一张小小的纸片。这背后有个传说。元朝末年,朝廷黑暗,张士诚举义旗,老百姓纷纷响应,一路所向披靡,攻下常州、无锡等地,并向苏州城进发。时值农历八月中旬,一位聪明的读书人想出了一个办法,把赠送给亲友的每只月饼上都放一张小纸片,用毛笔书写“迎张”两字,其意思是相约迎接张士诚义军。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苏州不少家都照这个办法做,相约响应张士诚起义军。就这样,相沿成俗,流传至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