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非遗|魅力多彩的藏族服饰

藏族服饰具有悠久的历史,其服饰习俗的形成同藏民族居住的青藏高原的自然环境及气候条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服装功能上,即要有很强的防寒作用,又要散热方便,臂膀伸缩自如;并适合露营的生活,当做卧具。所以藏族服装主要以袍为主,肥腰、长袖、大襟是藏装的典型结构特点。藏族服饰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藏族广布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地,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藏服。服饰多姿多彩,男装雄健豪放;女装典雅潇洒,尤以珠宝金玉作佩饰,形成高原妇女特有的风格。

卫藏服饰

卫藏地区主要指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区,服饰的总体特征与清代及民国时期区别不大。卫藏区着装以素净风格为主,服装配色较为淡雅。已婚女子多将长发掺以各色丝线编辫,并环头部盘成一圈,耳环、项链、手镯、戒指等饰物较为简单。其具有典型地方特色的是被称为巴珠的头饰,用珍珠、珊瑚、松石之称,平系于头顶:贵妇人会在其上再戴一顶珍珠帽,上面嵌以上千颗珍珠,帽顶上镶嵌松石或宝石。

康巴服饰

康巴服饰既具有藏民族的共性特征,又别具地方个性特色,是藏民族服饰文化中的奇葩。广泛运用金银珠宝装饰是康巴藏族服饰的一大艺术特色,体现了他们鲜明的民族个性和务实的审美价值观念。

另外,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原生动物材质自然美所形成的质朴、天然之趣,更使康巴服饰充盈着一种与大自然博大胸怀相依相衬的雄浑气魄和钟灵神韵。

安多服饰

安多藏族服饰是安多藏族人民在漫长历史进程中,对生活的执着追求和美好向往所展现出来的聪明才智。自然,也不排除不断吸收周边各族文化养分的基础上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安多藏族服饰体现整体藏族服饰文化的一个侧面,但它又在许多方面美化和壮大了藏族的服饰文化。

工布藏族服饰

在雨量充沛的森林地区,如工布等地,藏族人民们则创造了一种叫“古秀”的外衣。这种服装一般用氆氇或皮革制成,由于肩宽无袖,既便于散热又便于自由活动,以适于林中伐木等劳动,同时它又可防避小雨。

节日或庆典上穿的“古秀”讲究在领口、腰间、下摆处镶上大小不同的锦锻片,显得非常华贵、美丽。

白马藏族服饰

白马藏族得名于在帽子上插白羽毛。一般男子在毡帽上插一支白羽毛,显示勇敢刚直,女子则插二至三支,表现纯洁温柔,他们的服装更接近羌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