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与驴肉火烧的故事

作者:郭园园园

  原标题:名人们与河间名吃驴肉火烧的故事

  驴肉火烧是河间的名吃,因为其特有的风味,一些名人吃后也留下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佳话。

名人与驴肉火烧的故事LK.jpg

  一、刘秀与驴肉火烧

  传说刘秀被敌兵追赶的饥饿难忍,向村民讨要食物,村民以火烧加驴肉招待他,使他摆脱困境。

  二、唐太宗与驴肉火烧

  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前来到河间,一书生“杀驴煮秫”招待李世民,他吃后,连说:好吃好吃。真是“天上龙肉,地下驴肉”。

  三、朱棣与驴肉火烧

  据说,当年燕王朱棣镇守北平(今北京),在保定府的徐水县漕河吃了一场败仗。燕王朱棣下令杀战马当菜吃。殊不知这种马肉夹在火烧里还很好吃,从此这一带就开始用火烧夹马肉吃。后来不知谁发现驴肉比马肉纹理细腻,用火烧夹着吃比马肉更好吃,于是驴肉火烧就应运而生了。

  四、乾隆与驴肉火烧

  清代乾隆下江南,从河间路过。错过往处,在民间吃饭,主人只好把剩饼拿来夹上驴肉放在大锅里煲热,乾隆吃后连连称赞,美味可口。乾隆吃罢这美味的驴肉火烧,还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蛤蟆吞蜜”,“蛤蟆”就是大火烧;“蜜”就是流油的熟驴肉以及那香焖子。

  五、慈禧太后与驴肉火烧

  清代慈禧身边的河间府大城县的大太监李莲英,把自己家乡河间府的驴肉火烧推荐给慈禧,她吃后大悦,驴肉火烧也随之名声大振。

  六、冯巩与驴肉火烧

  著名相声演员冯巩吃过驴肉火烧,曾深情的说:家乡的水美人更美,河间的驴肉火烧馋的我直流口水。冯巩的老家是河间,他曾到一家名为“高玛纳”的驴肉火烧店吃过火烧,还和店里的员工合过影。在几年之前,河间市春节联欢晚会上,冯巩饱含深情赞美家乡的一句“家乡的水美人更美,河间的驴肉火烧馋的我直流口水”便在河间的大街小巷流传开来,那些驴肉火烧店更是把这句话视若珍宝,把它镶在镜框里,把它刻在招牌上,借助冯巩的大名来开拓自己的财源。

  七、词学大师叶嘉莹与驴肉火烧

  2003年9月,词学大师叶嘉莹先生踏上了河间这片带有“诗意”的土地,她在参观了“诗经斋”、走访了诗经村君子馆、探访了毛公书院旧址等和《诗经》有关的故地之后,来到了河间一家最有名的驴肉火烧店里品尝了河间的特产驴肉火烧。“好吃,比麦当劳好吃”先生像个天真的孩子,边吃边赞。吃饱后,当她听说火烧单独吃也很好,便又拿了一个切好的火烧。“我喜欢新鲜的东西,没有吃过的,要吃它一吃:没有看见过的,要看它一看。”先生深情地说。

  驴肉火烧与名人的佳话,也使这个风味小吃名声大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