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的帽子

逐水草游牧的哈萨克族,很久以前多生活在山区、戈壁和高寒地区,因而哈萨克族的传统服饰带有较浓的高寒草原畜牧生活的特征。

儿童帽子

男士帽子

传统帽子多用牲畜的皮毛制成,有男女之分。男子在夏季一般戴一种用薄白毡制作的翻边帽,分为两瓣,很有特色。而在冬季,则要戴“吐马克”,“吐马克”有两个耳扇,一个尾扇,呈四棱平顶状。

哈萨克族妇女的帽子不但体现了哈萨克族的服饰文化,而且人们还可以根据帽子上的特殊装饰判断少女是否已经出嫁。因为哈萨克族有个习俗,未婚少女的帽子上要插上一撮漂亮的猫头鹰羽毛。而哈萨克族妇女佩戴的帽子的式样也较丰富,由狐狸大腿膝盖以下的皮加工后缝制的“普氏帕克图马克”、有姑娘出嫁时戴的一种尖顶帽“沙吾克列”、有生了第一个孩子的妇女及中年妇女佩戴“克依蔑谢克”(套头)、“什拉乌什”(盖巾)等。

哈萨克族的传统服饰,反映着山地草原民族的生活特点。尤其是佩戴的帽子制作工艺复杂、繁琐,它的形成与发展,在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民族工艺学和应用美术学等方面都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