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将军穿披风有什么用?

在电影电视上,我们常常看到大将军或者牛逼的敢死队身穿披风,威风凛凛。我们不免得好奇,这披风到底有什么用?

这一期,发掘哥就为你解答,古代将军为什么穿披风。

披风,即披用的外衣。短者曾称帔,长者又称斗篷。披风通常无袖,中国古代有虚设两袖的长披风。

距今约1万年的新石器时代 ,中国已有贯头衣、披单服等披风类服装。在5000年前的古埃及浮雕像中有着披风的人物形象。披风长期流行于地中海地区,在11世纪前后盛行于欧洲。

披风按披及人体的部位可分为3类:长披风(斗篷)、短披风、连帽披风。

按用途可分为:①日常生活中用的披风。②宗教人士用的披风,有基督教的祭披及其十字褡、佛教禅僧的小袈裟“ 挂络”、道教的“披”等。③舞台用披风,有戏装中的帔、魔术师用的及膝圆型披风(圆形裁片在中间留领口)。④礼仪用的披风,有观剧披风,英国元首加冕服蔻普斗篷,剑桥大学博士服大斗篷等。此外还有骑兵穿用的长披风,护士披风(以深蓝色毛料裁制、有红衬里的七分长披风),斗牛士穿用的两色披风(柯波特),游泳上岸用的海滩披风,以及中国彝族的“擦尔瓦”、纳西族的“七星羊皮披肩”等。

那么披风有什么用?

1.防寒保暖

野外战场环境恶劣,寒冷的时候也需要保暖,于是就需要一个挡风的比较厚重的方便的外套,就出现了披风 。

2.和旗帜一样具有指挥和辨别作用

披风实际上不是普通战士能穿的,必须担任一定职务的长官才行。打仗时需要保证命令的准确传达,而战场混乱嘈杂,听不见只能看,这样就得找醒目的东西,这就是披风和战旗。

3.防护作用

披风改变人体外观可以减少被箭射中的概率。而且厚重的披风也可以阻挡一些流矢。

4.地位的象征

地位越高,披风就可以做得越精美,以此彰显自己的地位和权力。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披风不仅看上去威风,而且还有防寒、战场指挥等实用的作用。可以说,披风是中看也中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