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伏吃什么:头伏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混沌

  三伏天是一年里最艳阳高照的日子。三伏天一般分为3个时期,初伏(头伏)、中伏、末伏,2016年初伏是7月17日至7月26日,初伏饮食一般有讲究,各处地方初伏吃的食物有所不同。主要是头伏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混沌。出了饺子和混沌,还有鸡肉和萝卜也是初伏的传统食物哦。那么具体初伏吃什么?

  南方人伏天饮食习俗因地域不同也有差异:上海人讲究“头伏馄饨二伏茶”;杭州人讲究的是“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吃个金银蹄”;南昌人讲究“头伏吃鸡二伏鸭”;湖南人和江西人也讲究头伏吃鸡,认为“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而对于北方人来说,尤其是生活在皇城根的老北京人,特别在意 三伏天吃什么,他们讲究的是“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饺子

  1、吃大萝卜清火润燥

  从传统意义上讲,北方冬季的主要蔬菜是储存的大白菜和大萝卜,所以种植秋菜大白菜和大萝卜就显得很重要。所谓的头伏萝卜二伏菜是指入伏以后,第一个10天称为头伏,这个季节就要种萝卜了,第二个10天称为二伏,这时就要种白菜了。一般二伏过后正好“立秋”,白菜最好在这时出苗最好。头伏萝卜二伏菜,初秋吃萝卜,能祛除盛夏时节心中的虚火;秋冬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下面说说萝卜和白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2、吃馄饨色鲜味美开食欲

  在南方部分地区,如上海等头伏要吃馄饨,其实对于南方人来说,馄饨和饺子几乎是一种食物。上海人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说法。比起水饺,馄饨个小皮薄,煮熟后有透明感,另煮馄饨费时短,煮水饺过程则需多次加凉水,方保证熟透。另外还有一点,水饺重蘸料,馄饨重汤料,在广东地区尤其突出,鸡汤、肉骨头汤是汤底的首选。我们这边吃馄饨还常配面一起,称云吞面。

  3、吃饺子皮薄馅厚味道佳

  在过去的农业社会,入伏的时候,刚好是麦收不足一个月的时候。家家谷满仓,人们利用这个机会,打打牙祭,吃顿白面,在北方,入伏天肯定要吃饺子。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在传统文化中,“头伏”吃饺子讲究的不是吃肉馅,而是要吃素馅,比如用菌菇、莴笋或黄瓜等配料拌和成馅,口味清淡,吃起来却香喷喷的。而且时至今日素馅饺子也被代表一种健康饮食,天然的蔬菜原料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

  4、吃鸡去湿强身好食疗

  南昌“头伏吃鸡二伏鸭”,湖南与江西比邻,头伏也是吃鸡。相对来说,江西、湖南人三伏天养生吃鸡倒是很有几分科学根据。

  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在炖鸡时可适量加入生姜,生姜性温,可以调节人体在夏季内外的温差,使得人体适应外界环境,起去湿强身的作用。这样一来,可做到发散体内蕴寒,防止秋发寒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