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安康:端午节习俗知多少?

  端午节到了,一句平淡如水的问候,很轻;一声平常如纸的祝福,很真;采一片清香的粽叶,包一颗香甜的粽子,装入真情的信息里,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端午节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习俗?

  今天是端午节了,与之前的几个节日比起来,端午节更注重传统,民间的风俗也更多,你确定你知道以下端午节的小知识吗?

粽子

  1、吃粽子  

  端午食粽是中华民族民间节日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根据史书记载,吃粽子源于春秋战国,人们为纪念楚国大夫屈原而逐渐流传下来。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

  现在,粽子的馅料品种更为繁多。北方多是甜口味,比如枣粽、豆沙粽;南方则是咸粽居多,像鲜肉粽、火腿粽、蛋黄粽不一而足,浙江嘉兴粽子可是最出名的。现在吃粽子的风俗还流传到了我们的邻居朝鲜、日本和东南亚。

  2、赛龙舟  

  赛龙舟可谓是端午节最普遍的习俗啦。相传是因为楚国人舍不得屈原投江死去,借划龙舟驱散江中的鱼群。现在,赛龙舟除了纪念屈原之外,还衍生出了更多的意义。

  比如,贵州苗族在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举行“龙船节”,庆祝插秧胜利,预祝五谷丰登。云南傣族则在泼水节赛龙舟,纪念古代英雄岩红窝。1980年,赛龙舟还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

  3、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小巧可爱,现已成为一种普遍的工艺品。在中国某些南方城市,青年男女还用香囊来表达浓浓爱意。

  4、插艾条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户户都要洒扫庭院,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这些活动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端午节上山采药,则是我国各国个民族共同的习俗。

  5、拴五色线  

  中国古代一直以红、黄、白、青、黑五色为吉祥色。每年端午节清晨,大人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传说五色线不能随便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疾病冲走。据说,戴五色线的孩子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常保安康。

  6、涂雄黄  

  端午节,南方常有饮雄黄酒,给小孩子涂雄黄的习俗,为的是讨吉利、驱病邪。雄黄是一种矿物质,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可是有毒的哦。饮用的雄黄酒只是在白酒或黄酒中加入微量雄黄制成,现在,城市中很少有这个习俗了。小爱唯一记得的是,白娘子就是因为误饮了雄黄酒现出了原形。

  7、吃五毒饼

  小爱和朋友聊天才发现,原来五毒饼是北方端午节特有的节令食品,其实它就是玫瑰饼,只不过用刻有蝎子、蛤蟆、蜘蛛、蜈蚣、蛇这“五毒”形象的印戳,盖在玫瑰饼表面上作标志而已。因为初夏时节正是毒物活跃的时候,古人食用“五毒饼”来消病强身,祈求健康。

  8、躲端午  

  指接新嫁或已嫁之女回家度节,简称“躲午”,亦称“躲端五”。俗以五月、五月五日为恶月、恶日,诸事多需避忌,因有接女归家躲端午之俗。

  9、沐兰汤  

  兰不是指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有香气,可煎水沐浴。后来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在湖南、广西等地,不论男女老幼,全家都洗,此俗至今尚存,据说可治皮肤病、去邪气。

  10、屈原竟然不姓屈?  

  屈原其实姓芈(发mi音),屈原的“屈”字并不是他的姓,而是氏。姓是族号,而氏则是姓的分支,本来姓是一个相对较稳定的称号,可后来一些大的分支也成了姓之后,氏的作用就出来了。

  11、躲端午

  俗以五月、五月五日为恶月、恶日,诸事多需避忌,因有接女归家躲端午之俗。此俗宋代似已形成,陆游《丰岁》诗有“羊腔酒担争迎妇,遣鼓龙船共赛神”之句。《嘉靖隆庆志》亦记云:“已嫁之女召还过节”。又,《滦州志》:“女之新嫁者,于是月俱迎以归,谓之‘躲端午’”。

  12、还记得让白素贞现原形的雄黄酒吗?  

  饮雄黄酒,是中国民间节日端午节的习俗之一。雄黄酒,用以驱虫解五毒,小儿涂于头额、耳鼻、手足心, 并洒墙壁间, 以法诸毒。流传中国民间之《白蛇传》故事,即是以雄黄酒解蛇虺诸毒,而现白蛇原形。此种习俗,在长江流域地区的人家很盛行。

  13、端午节餐桌上的“五黄”  

  端午节餐桌上的"五黄"是哪五黄呢?五黄指的是: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和黄酒,在江南人的传统中,端午节都要吃“五黄”的哟!

  14、画额

  画额,传统节日习俗,在端午节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

  在现代文明的侵蚀之下,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年轻人已经对他们越来越冷落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