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的端午节习俗

  年年都会过端午节,端午节流传到现在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端午是为了纪念屈原所立下的节日。关于端午节的习俗各个地方的都不一样。例如有包粽子,赛龙舟等等。本期文章为你介绍中国传统习俗,烟台端午节习俗,一起来看看吧!

五毒兜

  烟台人过端午节以家家户户早上食粽子、鸡蛋为主。烟台粽子用粽叶将糯米包成三角型,也有糯米中参小黄米或以将糯米换成小黄米,包成黄米粽,米中夹红枣,花生等,沾糖食用。品种,品味没有南方粽子丰富。但现在市场上也有不少南方的肉粽,口味很不错。我的奶奶以前就包过南方肉粽,味道真的是好极了。

  烟台在端午这天没有赛龙舟这一风俗,也许是因为河流太少,而在海上赛龙舟又太危险吧。不过赛龙舟这一习俗的确是为了纪念屈原,传说是乡亲们泛舟寻屈原。

  端午这天烟台人会在门口插艾子,艾子又称艾蒿,好像是一种可以入药的植物,据说可以驱蚊子。也有的地方插桃枝,有避邪祛病之意。

  端午这天老人会给小孩带上“五毒兜”,兜上绣有蛇、蝎、蜈蚣、壁虎、蟾蜍“五毒”;身上还要带桃木棒槌、小扫帚、荷包,以扫除五毒,驱瘟避邪;手脚脖上拴五色线,叫做长命缕,拴命线。我小时候就带过小扫帚,荷包,也拴过五色线,记得小荷包里还有香味呢。

  还有一些资料上说端午这天喝雄黄酒,也有喝黄酒的,有驱邪防病之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