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老宁波讲究挺多 都有哪些习俗

  老宁波过端午,有粽子、香袋、雄黄酒的浓浓香味,也有菖蒲、艾草带来的田野清香,还要佩香袋、系长寿绳、画额、挂钟馗像、龙舟竞渡等。

  一些家庭仍保留吃“五黄六白”的习俗

  宁波老话“忙做忙,勿要忘记五月黄”,以前端午,宁波人作兴吃“五黄六白”,认为这样能辟邪解毒。只不过老底子的传统现在已有所淡化,但在宁海、余姚及宁波市区的一些家庭,仍保留着吃“五黄六白”的习俗。

  宁波市文化研究会会员郑建军说,“五黄”指黄瓜、黄鱼、黄鳝、黄蛤、黄梅。各地稍异,水乡吃黄鳝,海滨吃黄蛤,山区吃黄梅,有的用黄泥蛋(咸鸭蛋)、黄豆瓣、枇杷(皮黄色)等替代,因地制宜,反正是五样“黄”字头食物即可。“六白”指豆腐、茭白、小白菜、白条鱼、白斩鸡、白切肉(或白酒、白蒜头等)。

  宁波民谚有“五月五,买条黄鱼过端午”的说法,“五黄六白”中主打菜就是黄鱼。在宁波人的心目中,千鱼万鱼的滋味都比不上金灿灿的黄鱼。端午的黄鱼个头肥大,不论清炖、红烧、油拖、做羹,味道都鲜美无比。咸齑大汤黄鱼、苔菜拖黄鱼、糖醋黄鱼,这些都是宁波人餐桌上的家常菜。

  家家要挂菖蒲,价廉物美的香囊受欢迎

  端午时节,家家户户都会把艾叶或菖蒲打捆挂到门外。梅雨季临近,天气闷热潮湿,蚊虫鼠蚁开始活跃。而艾叶、菖蒲含有挥发性芳香油,能起到杀虫灭菌、净化空气的作用。讲究的人家,还要在艾叶下挂一个蒜头,一般在余姚比较多见。

  宁波市民俗专家周东旭说,据传宁波人端午插艾叶挂菖蒲跟唐代明州刺史黄晟有关。在1100多年前的一个端午节,黄晟持剑大战蛰伏于明州三江交汇处的蛟龙,为民除害。蛟龙死了,黄晟也死在江中。百姓为了纪念他,每到端午,就以菖蒲做剑,将菖蒲根雕成黄晟模样,挂在门前,祈求庇护。

  古语云“端阳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人们会佩戴香囊达到保健防病的目的。昨天记者走访了甬城几大中药店,发现中药类的香囊产品挺热销。香囊内大多放了苍术、菖蒲等芳香中药,主要是为了给孩子辟秽。和往年相比,今年香囊走“价廉物美”路线,大多10元左右一个。宁波同仁堂药店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香囊是用中药粉做成的,具有提神驱蚊的效果,一天能卖几十个。

  “五月白糖揾粽子”,宁波人最爱碱水粽

  现在一年四季都可吃到粽子,吃粽子似乎不再是端午节的专利了。但是,裹粽子、吃粽子、互赠粽子一直是宁波最有代表性的端午习俗。宁波民谣《十二月节气歌》中有“五月白糖揾粽子,六月桥头摇扇子”,还有“酒入雄黄粽子香,要尝味道到端阳”的说法。

  郑建军说,宁波粽子在选材、包扎形状等方面都有自己的地方特色。比如,宁波包粽子大多用的是老黄箬壳(毛竹壳)或用青竹壳,不像别处用芦苇叶、菰叶(茭白叶)、芭蕉叶等裹扎。宁波粽子是稠粘适口的碱水糯米粽,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白粽子。

  目前市场上,蛋黄粽、板栗粽、肉粽、水果粽,五花八门的粽子让人眼花缭乱。但宁波人最爱的还是碱水粽,清清的竹叶香混合淡淡的糯米香,蘸上少许白糖,吃起来又糯又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