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丨“白天鹅的后裔”——哈萨克族

这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他们穿梭于起伏绵延的天山和北部阿尔泰山的冰封雪岭;

那崇山峻岭间碧绿如茵、水草丰美的牧场是他们的故乡。他们就是“白天鹅的后裔”——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

关于这个民族

关于“哈萨克”族名的含义有多种说法,其中一种来自于本族的《白天鹅的传说》,认为哈萨克是kaz(天鹅)、ak(白)的联缀词。哈萨克族主要分布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分布于甘肃省和青海省。

民族服饰

哈萨克族的民族服装多用羊皮、狐狸皮、鹿皮、狼皮等制作。

男人戴的帽子分冬春、夏秋季两种。冬春季的帽子是用狐狸皮或羊羔皮做的尖顶四棱的"吐马克",这种帽可遮风雪、避寒气;夏秋季的帽子是用羊羔毛制作的白毡帽,这种帽既防雨又防暑。

哈萨克族妇女的服饰较男子来说更加丰富多彩。她们可以根据年龄选择不同的样式,因而,从哈萨克族妇女的服饰上就能判断她们是否婚育。

另外,未出嫁的姑娘戴"塔合亚"、"标尔克"等类型的帽子和"包巾"。出嫁时,新娘戴一种高顶的"沙吾克烈"帽,一年后换戴花头巾,有孩子后戴绣有"颊克"花纹的"克衣米谢克"套头巾,老年妇女戴白色披巾。

民族饮食

作为游牧民族的哈萨克族,其饮食以肉、奶、茶、面等为主。

熏肉是为了长时期保存而制作的一种肉制品。“熏”作为一种烹调方法,是指将已经熟处理的肉类主料,再用烟熏制,使主料色泽加重、油亮,并带有烟的特有芳香,便于携带和贮存。

饮料主要有牛奶、羊奶、马奶子。马奶子是用马奶经过发酵制成的高级饮料。茶在哈萨克族的饮食中有特殊的地位,主要喝砖茶,次为茯茶。如果在茶中加奶,则称奶茶。

哈萨克族餐具——连体木杯

哈萨克族餐具主要有木制餐具、青铜餐具和用生铁做的餐具等。在牧区有专门从事木器制作的能工巧匠,他们凭借锯、刀、斧等简单的工具,制作出各种各样精巧的木器。

居住情况

哈萨克族为了适应游牧生活的需要,他们的先祖创造了一种造型别致,具有民族风格的建筑——毡房。

毡房是便于在春、夏、秋季搬迁的一种简易住房。毡房分为上下两部分。下部圆柱形四周是用横竖交错相连而成的红柳木栅栏构成的围墙。顶部是穹形,有天窗,覆以活动的毡子,用以通风。

交通运输

伊犁马和巴里坤马早已是闻名全国的马种,这两种马都是哈萨克族及其先民饲养的。哈萨克牧民离不开马,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游动迁移、从事狩猎,都需要骑马,他们有句谚语:“马是哈萨克族的翅膀”。

除此之外,牛车和骆驼也是哈萨克族主要的交通和运输工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