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端午节的习俗:吃“五红”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不仅有赛龙舟,而且有特有的美食,那就是粽子。株洲作为古城之一,多年来文化的传承使得它更有一番风味。在株洲文化中,端午节的特殊习俗就是吃“五红”,一起来了解下吧。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抱石自投汨罗江身死,又成为华人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

咸鸭蛋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其实,“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

  端午节自古便有食粽、饮雄黄久不息。吃粽子当然是和纪念屈原有关,只不过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保存条件及经济条件限制,肉粽子还比较少,碱水粽子则是主流。吃“五黄”还有个说法:避免“青黄不接”,吃“黄”就能“接上”。

  然而“十里不同俗”,端午习俗却是吃“五红”。传说五毒妖怪,到了端午就会祸害人间,这“五毒”分别是蛇、蜈蚣、蜘蛛、壁虎和蝎子。于是民间用五种红色的菜,象征这“五毒”的血,吃这些菜时,就会把“五毒”吓跑,也就是人们说的吃“五红”了。端午节吃了“五红”,整个夏天就能辟邪避暑。

  “五红”在各地都不一样,目前公认的“五红”为红油鸭蛋、红苋菜、雄黄酒、小龙虾和包子。包子皮是白色的,所以人们会在上面点一个红点,象征红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