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饮食文化遗产 应更加保护传承

 6月11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说起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老字号的文化内涵更多是以非遗的形式加以肯定。老字号之所以不同于其他企业,是因为它在数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格调。老字号不仅是商贸景观,更是历史传统文化现象。比如,就现存老字号的牌匾来说,不少出自名人手笔。“都一处”烧卖的牌匾为乾隆皇帝所题,“六必居”相传为严嵩所写,王致和的牌匾出自清代两位状元之手,“王致和”与“南酱园”分别由孙家鼐、鲁琪光所赠。鲜为人知的传说故事和文人墨客的题诗赞誉,蕴含着浓郁的民族文化和企业发展历史,是它们弥足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可以说是无价之宝。目前,已经有许多老字号的制作工艺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以北京为例,有36个老字号项目入选市级“非遗”名录,其中22个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这些入选项目多为技艺或工艺,是经过发明者与继承者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努力创造出来的绝活、绝技和绝艺(简称“三绝”)。它们之所以能够入选“非遗”名录,主要是因为它们具有独特性,难以复制,它们在老字号的发展过程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正因为有些商号具有“三绝”,才能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存活下来,成为百年老字号。

老字号的“非遗”保护,不仅是保护表面的技术工艺,还包括老字号生存的环境保护。老字号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中存在,有独特的人文环境与技术环境,老字号“非遗”不是化石,它具有鲜活的载体。因此,老字号“非遗”的认定与保护,具有深刻的文化价值、技术价值与市场价值。

老字号生意长久不衰,与它的经营理念密不可分,其中恪守诚信的商业精神是值得大力弘扬的。诚信是老字号的发展之本,不仅对顾客诚信,还包括对合作者、员工等。体现在信守承诺、严格遵守合作协议、保持产品和服务品质等方面。这种经营理念为老字号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良好的品牌信誉和持久的市场竞争力,进而形成了一定的历史影响。

一座城市的个性,不仅仅是因为它拥有独特的山川地理形胜,更是拥有独特的文化标识。老字号见证着城市的兴衰,在悠长的岁月中,这些老字号给城市积累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已成为城市的一张张名片,与其血肉相连、密不可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