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母诞民俗:抢炮头、摸龙床、戴“龙母符”

民俗

殷勤祭拜,寄托愿望

抢炮头 龙母诞除了燃放炮竹,还有抢炮头的习俗。据说悦城龙母祖庙的花炮最为显灵,因而两广的许多商人前往竞抢,动辄逾万。抢得炮头者,则在第二年龙母诞时,酬还炮头。

抢炮头

摸龙床 就是到悦城龙母祖庙梳妆楼上的龙母卧床上摸摸龙枕、龙被和龙帐。据说,摸一摸,便时来运转;坐一坐,就早生贵子。有的则说: “摸摸龙枕,高枕无忧。摸摸龙被,一年好到尾。”每年来摸龙床、坐龙床、铺龙席的香客多达六七万人。来到龙母祖庙拜龙母,很少不到龙母梳妆楼摸摸龙床,或捐一点“香油钱”,摸一个“龙母符”之类的。

饮圣水 龙母庙后面有一眼具有一定杀菌功能的硫磺矿泉,名之曰“圣水”。庙祝用自来水管将“圣水”接出,在水龙头正下方,放一跪垫,跪垫内设开水装置。只要香客跪在垫子上,“圣水”便哗哗流出;一站起身,便自动关闭。香客可带回家使用。

吃“金猪” 其实就是吃烧猪,将整条乳猪(有的用一块猪肉)烧得黄灿灿的,用以祭祀龙母。奉祀完毕,在庙晨斩食。据说,这样不但可以强身健体、百病难扰,而且可以纳财得“珠”。

鲤鱼放生 在龙母“得道诞”期间有一个隆重的“万人放生”活动,而民间自发的鲤鱼放生也很活跃。这是一种为家人和自己积德、造福的方式,也是文明的一种体现。参加放生的香客络绎不绝。

龙母金印 金印本是皇帝的专利,盖龙母金印,也是在众多祖庙中唯悦城独有,显示了龙母祖庙的至高无上。从毛巾到衣服、以至生活用具等,凡是平时生活上能用的东西,善信们都喜欢拿来祖庙盖上龙母金印,认为其能够让自己和家人趋吉避凶。

请“龙母运程香” 来到龙母祖庙拜完龙母之后,可以花十数元的“种福”金,请几盒“龙母运程香”回家。这样龙母就会一直保佑主人的全家平安、生意兴隆。运程香在香客中颇受欢迎。

戴“龙母符” 据说,龙母符和神像经开光以后,便有神秘的法力,可以使人免祸消灾。来到龙母祖庙你就可以看到名种各样的龙母符。如:龙母神像护身符、水府元君护身符、十二生肖金箔龙母护身符、龙母护身卡龙母平安符等。

祭龙母时庄严的仪式

此外,演戏娱神也是龙母诞期的一项重要汉族民俗活动,目的自然是取悦龙母神,报答她的庇佑之功;另一方面也是集体找娱,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让情绪得到舒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