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龙母诞:由来

龙母诞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农历五月初八是传说中龙母的诞辰。每年的这个时候,大批的善男信女都会前往悦城龙母庙进香朝拜。诞辰当天,鼓乐齐鸣,鞭炮不断,香火甚为鼎盛。龙母诞的具体日期,在清代以前就有记载。到了清康熙年间,由于龙母传说的历史化和地方化,龙母的诞日更加确切。但是从各种文本考证,对龙母的祭祀已有二千多年。唐宋以来,对龙母的祭祀更被纳入封建国家的正祀之中。就是在把民间信仰斥为“淫祀”的明代,龙母仍受到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敕封,并且每年派官员致祭。龙母诞一直是龙母善信们祭拜龙母娘娘的大日子。

龙母诞

溯源

一位龙母,三个诞日,龙母是有功于国的女中英杰,是有恩于民的良慈圣母,被人们誉为“西江神源”。崇拜和信仰龙母的现象,影响所及遍布西江流域、珠三角、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人,已成为一种汉族民间习俗。源于龙母的高尚品德和杰出贡献,被誉为“母仪龙德”。而在众多关于龙母的纪念活动中,以龙母诞最为隆重。

龙母诞的祭祀活动延续两千年,经久不衰。

本来,一个人只有一个诞日,即出生(诞辰)日。而龙母在汉族民间的诞日纪念中,却有三个,即生辰诞和得道诞、华诞。顾名思义,龙母生辰诞指的是传说中龙母的出生日;而龙母得道诞则指传说中龙母“得道升仙”的日子;龙母华诞就是每年农历正月。当然,而龙母的得道,更多的是反映出人们对龙母的崇敬,祈盼龙母是一个无处不在的神,能保佑自己愿望达成。

如今,每年农历五月初一至初八的龙母生辰诞期,八月初一至初八的龙母得道诞期,龙母的善信都会自发来到悦城龙母祖庙,举行盛大的祭祀纪念活动来缅怀龙母,并向龙母祈福,保佑自己顺景如愿。

考证

龙母原是部落首领

据专家考证,龙母是母系氏族社会中,岭南地区的部落首领。著名的民俗学专家叶春生认为,龙母是秦代生活在西江上游的一个庞大的龙族团支系领袖,她带领着族人从广西到广东,并落籍德庆悦城,发展壮大,并为当地人做了不少好事,因而受到人们的敬仰。

从封建阶级分析的方法来看,中华民族是龙的子孙,历代封建帝王都把自己说成是龙子龙孙,而龙母信仰在岭南地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历代封建帝王借助龙母信仰的影响加强岭南地区统治,并通过敕封龙母,在龙母诞举办大型祭祀活动等形式增添封建国家统治的威力,加强国家意志在岭南地区中的影响。

民俗

殷勤祭拜,寄托愿望

抢炮头 龙母诞除了燃放炮竹,还有抢炮头的习俗。据说悦城龙母祖庙的花炮最为显灵,因而两广的许多商人前往竞抢,动辄逾万。抢得炮头者,则在第二年龙母诞时,酬还炮头。

摸龙床 就是到悦城龙母祖庙梳妆楼上的龙母卧床上摸摸龙枕、龙被和龙帐。据说,摸一摸,便时来运转;坐一坐,就早生贵子。有的则说: “摸摸龙枕,高枕无忧。摸摸龙被,一年好到尾。”每年来摸龙床、坐龙床、铺龙席的香客多达六七万人。来到龙母祖庙拜龙母,很少不到龙母梳妆楼摸摸龙床,或捐一点“香油钱”,摸一个“龙母符”之类的。

饮圣水 龙母庙后面有一眼具有一定杀菌功能的硫磺矿泉,名之曰“圣水”。庙祝用自来水管将“圣水”接出,在水龙头正下方,放一跪垫,跪垫内设开水装置。只要香客跪在垫子上,“圣水”便哗哗流出;一站起身,便自动关闭。香客可带回家使用。

吃“金猪” 其实就是吃烧猪,将整条乳猪(有的用一块猪肉)烧得黄灿灿的,用以祭祀龙母。奉祀完毕,在庙晨斩食。据说,这样不但可以强身健体、百病难扰,而且可以纳财得“珠”。

鲤鱼放生 在龙母“得道诞”期间有一个隆重的“万人放生”活动,而民间自发的鲤鱼放生也很活跃。这是一种为家人和自己积德、造福的方式,也是文明的一种体现。参加放生的香客络绎不绝。

盖龙母金印 金印本是皇帝的专利,盖龙母金印,也是在众多祖庙中唯悦城独有,显示了龙母祖庙的至高无上。从毛巾到衣服、以至生活用具等,凡是平时生活上能用的东西,善信们都喜欢拿来祖庙盖上龙母金印,认为其能够让自己和家人趋吉避凶。

请“龙母运程香” 来到龙母祖庙拜完龙母之后,可以花十数元的“种福”金,请几盒“龙母运程香”回家。这样龙母就会一直保佑主人的全家平安、生意兴隆。运程香在香客中颇受欢迎。

戴“龙母符” 据说,龙母符和神像经开光以后,便有神秘的法力,可以使人免祸消灾。来到龙母祖庙你就可以看到名种各样的龙母符。如:龙母神像护身符、水府元君护身符、十二生肖金箔龙母护身符、龙母护身卡龙母平安符等。

祭龙母时庄严的仪式

此外,演戏娱神也是龙母诞期的一项重要汉族民俗活动,目的自然是取悦龙母神,报答她的庇佑之功;另一方面也是集体找娱,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让情绪得到舒缓。

祭典

由来已久,场面隆重

龙母诞习俗活动延续两千年,至今常盛不衰,其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形式,使它成为广东省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代表作,祭典大体分为公祭和民祭活动。

公祭龙母

公祭龙母场面宏大,仪式隆重。一般以政协牵头组织,召集当地的社团组织、企事业单位,通常将龙母诞祭祀活动与招商引资洽谈会、团拜会、恳亲会等结合起来搞。祭典主要包括:恭读祝文、龙母升座揭像、三牲祭龙母、鲜花贡品敬献龙母、五龙祭母、天地人共祭、龙母呈祥、万人敬拜上圣香等仪式。公祭后一般是民众自发组织的民祭龙母的活动。

民祭龙母

民祭龙母一般是以社团堂口组织牵头,善信自发参与的祭祀。从龙母诞期的第一天(初一日)开始,民祭龙母的祭祀活动变得活跃起来,不论白天和黑夜,总能看见熙熙攘攘的人群,手里拿着各种祭品,在龙母祖庙肃穆的山门广场上,虔诚祭拜,至初八达到高潮。

梧州龙母诞

梧州龙母信仰起源于战国时代,内容主要包括早期关于龙母的汉族民间口头传说、历史文献资料以及由龙母崇拜而产生的独特的汉族古建古坛、庙宇、民间信仰、节日活动、民风民俗、大量的诗词、楹联、传说、戏曲、小说等等。龙母文化是龙的图腾文化在南国的典型体现对龙母文化的崇尚,是“龙的传人”对“心灵”中的“母亲”的缅怀和敬仰,它是汉民族龙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龙母文化成为两广及港、澳、台同胞以至海外侨胞寻根问祖的精神纽带,具有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