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的端午节习俗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文化之一,由于地域广大,不禁产生了很多相异的节日。

  不同的地区也有不同对今天的风俗与习惯。

  对扬州文化感兴趣的你,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在扬州过端午节都有哪些风俗习惯吧!

雄黄酒

  端午的吃

  让人想到的肯定是粽子。扬州的粽子自古就很有名,扬州的粽子和嘉兴的粽子有所区别。嘉兴的粽子很绵软,比较松软可口,而扬州的粽子很紧实,很有嚼劲,这和扬州人包粽子的手艺有关。扬州人包的粽子有鲜肉、香肠、红豆、蚕豆等,形状有斧头粽子、小脚粽子、三角粽子等。除了粽子扬州还多一项独特的端午食品--绿豆糕。端午回娘家,带的礼品里必定要有绿豆糕的。扬州人端午宴的菜谱里必须要有十二红,也代表一年十二个月里,月月红火:烧仔鸡、红烧肉、剁老鹅、烧黄鱼、炒长鱼、炒虾子、炒苋菜、炒蚕豆瓣、拌黄瓜、拌凉粉、咸鸭蛋……显得丰富多彩,以前人家再穷苦,也要在端午这天,烧一条黄鱼,这样才能预示今后的生活红红火火。

端午的喝:

  喝雄黄酒也是端午不可缺少的,把雄黄、朱砂、蒜头、生姜泡成雄黄酒,在端午的阳光下爆晒。正午时分用蒲艾把子蘸雄黄酒洒在室内户外的各个角落消毒。“赏午”时家人同饮雄黄酒。因为只有在端午的午时才用雄黄,故扬州人有一句俗话:“过了午时不卖雄黄”,以示时过境迁。如果大家看过白蛇转的就知道,白娘子就是因为喝了雄黄酒而显出原形的。

  端午的穿

  孩子要挂“百索子”端午清晨,大人会给小孩挂上百索子,认为这样可以辟邪。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除了“百索子”,还有“鸭蛋篓”,也是用五色丝线,编织成盛放鸭蛋的篓子,挂在胸前。甚至还有将蚕豆煮熟,串成珠链,也是悬挂用的。为了辟邪,孩子们还要穿上老虎兜,套上老虎鞋。我记得小时候端午刚起床,妈妈会帮我们把手腕上系上红丝线,脚腕上系上五彩丝线,再把鸭蛋篓子给我们挂上,里面装一个鸡蛋一个鸭蛋,然后高高兴兴的去上学,小朋友之间我看你的丝线漂亮,你看我的鸭蛋篓迷人,大家相互比较一番,那时候的情景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