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夏:浙江七大特色风俗

核心提示:5月5日是立夏,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 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这意味着天气开始从暮春向初夏的转换。5月5日是立夏,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 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这意味着天气开始从暮春向初夏的转换。

立夏

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以后,江南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所以出行一定记得看天气预报,带着雨伞。

立夏习俗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

江浙一带,人们因大好的春光明媚过去了,未免有惜春的伤感,故备酒食为欢,好像送人远去,名为饯春。崔骃在赋里说:“迎夏之首,末春之垂。”吴藕汀《立夏》诗也说:“无可奈何春去也,且将樱笋饯春归。”

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喝冷饮消暑。立夏日,江南水乡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有的地方还有立夏日称人的习俗。

浙江习俗

那么,浙江有哪些特别的习俗呢? 立夏这一天,龙泉少年都要“称人”,塘栖小孩必吃“立夏狗”,嵊州娃儿忙着“斗蛋”,而宁波的儿童则串起蚕豆挂在脖子上……不同的立夏民俗都能追溯到不同的浙江风情,而每一种风情都值得你带上未泯的童心去追寻。

龙泉:豌豆糯米饭、乌米饭、称人

立夏是春夏交接之际,气温逐渐上升,这一天龙泉人都喜欢吃“豌豆糯米饭”和“乌米饭”。其中,“豌豆糯米饭”大概是浙江目前传承得最好的立夏饮食习俗,翠绿的豌豆搭配鲜艳的火腿、笋丁,无论是色泽还是口感都令人垂涎三尺。

“乌米饭”则最受老人和孩子们喜爱,龙泉人往往在立夏前几天就开始张罗着和家人一起享用了。

吃过美食,接着就是“称人”。记下体重,年年对照,既是对古人生活习惯的传承,也是对孩子们成长的一种记录。

塘栖:立夏狗、灰鸭蛋

在塘栖这块土地上,长期以来一直流传着做米塑的传统习俗。米塑又称“粉塑”,用糯米磨成粉,蒸熟后手工捏成,其中,“立夏狗”是塘栖米塑中最为出名的一种。塘栖民间每逢立夏就有让小孩子吃“立夏狗”的习俗,据说这可以让孩子们像小狗一样强壮。

“灰鸭蛋”则是用草木灰制作的,当地有“立夏腌蛋,端午吃蛋”的习俗,把鸭蛋放入草木灰和黄泥之中腌制一个月左右,就成为了特色的“灰鸭蛋”。

宁波:吃菜羹、串蚕豆

宁波有四道著名的立夏菜:油焖脚骨笋、河姆渡黑饭、咸肉倭豆饭、咸肉豆瓣软菜羹。不过,如今的宁波人过立夏要简单许多,比较普及的习俗就是吃菜羹、脚骨笋和串蚕豆。菜羹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传说立夏这一天吃了,可以保持一整个夏天的皮肤光滑,不生疮疖。脚骨笋则有“脚骨健健过”之意,是民间祈求身体健康的一种借代。

“串蚕豆”是用一根棉线,串满蚕豆挂在脖子上,长长的蚕豆项链可以玩上一天,不知道有没有唤起宁波人的童年回忆?

嵊州:斗蛋

嵊州人在立夏这一天有斗蛋的风俗。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用冷水浸上数分钟后,再套上已经编制好的丝网袋,挂在孩子们的脖子上。孩子们就三五成群,开始了“斗蛋”游戏。

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蛋头没有破损的就是第一。

金华:吃红枣鸡蛋、豌豆笋肉糯米饭

每年立夏这天的味道,对于金华人来说,或许是甜的。一大早,家中的主妇便把红枣洗净入锅煮至七八分熟,然后打入两个鸡蛋,加一些红糖,直至鸡蛋成荷包蛋状,一碗香喷喷的红枣鸡蛋便大功告成了,喝一口浓浓的红枣汤,咬一口松软的鸡蛋,甜到心里。

当然,豌豆笋肉糯米饭也是金华人立夏这天不可或缺的舌尖美味。据老金华们说,吃了这道饭,双腿就像春笋一样健壮有力,能涉远路,眼睛就像豌豆一样清澈明亮,无病无灾。

衢州:麦饼、馒头

衢州有句谚语叫“南风至,大麦黄”,立夏前西南风盛行,所以旧时衢州在立夏这天,时兴吃麦饼、馒头,表示新麦已经上市。

饼有甜咸两种,甜的是红糖馅的,大家叫它“老壳饼”,咸的以葱油、腌菜、猪肉作陷。

温州:吃淮百、春笋和青梅

在温州,每到立夏日,家家户户吃淮百、春笋和青梅。民间认为,立夏吃淮豆固齿,吃春笋健脚骨,吃青梅养腰。

此时,也正值鲥鱼上市,富者争购,或自尝或送人,视为海珍,而普通人家为节省则多吃鳓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